jump to navigation

兄弟們的聚會 2005 年 05 月 22 日

Posted by changyuchao in Navy Marine.
trackback

今天與昔日當兵時的同袍死黨們聚會吃飯,心情特別愉快。

現在台灣男子多半藉故各種理由逃避兵役,在醫界和高科技業更行嚴重,其實逃避本身也沒有錯,畢竟現在台灣的軍事管理體系雜亂,的確很容易肇生各種危害人身安全的情況。再者,經過兩年的兵役洗禮,當兵前在學校累積的專業技能大概也遺忘乾淨了,以TACO為例子,大概花了半年的時間才重回大四畢業時的知識水準,以某些人的價值觀來審視,當兵的確是浪費時間浪費青春的無意義工作。

但所謂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經過了兵役的洗禮,在面對各種外在環境的壓力和衝擊上,絕對可增強自身的抗壓性。但是TACO覺得,我在當兵期間最大的收穫,就是得到了難能可貴的友誼!在現在的社會,人與人的關係漸漸疏離,我們的交友圈就侷限在自己所接觸過的領域裡,不外乎就是從小到大的同學、工作上的同事而已,我們周遭都是價值觀相近的人,因此難免會有種社會環境不過如此的感覺,久而久之,甚至狂妄自大的以為我的價值觀,我的原則就是正道,進而封閉自我,劃地自限,整日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

當兵,正好給我們機會去接觸形形色色的人,以往我們在生活上碰到與我們調性不同,興趣相異的人,禮貌一點就打聲招呼點個頭,否則根本各走各的路、互不相往來,但是在軍中,你必須要跟這些人相處將近兩年的時光,從最初的互不信任、猜忌,到彼此敞開心胸溝通,進而認同彼此的價值觀、互相砥礪,無形中廣交了各行各業、各階層的朋友。這裡所說的朋友,可不是一般人平常聊聊天、吃吃飯的表面泛泛之交,而是當兩個價值觀懸殊的人,可以明白各自的立場,彼此認同的真心朋友。

回想起來,當兵的時候從黑社會份子到博士班高材生都遇到過,也真的結交了不少兄弟,在這群人面前,說話永遠可以毫無保留,開玩笑總是沒有任何節制,不用顧忌任合禮儀,相處的情況只能用暢快來形容。在現在這種爾虞我詐的時代,在飽受各種表面關係的應付後,與這些弟兄聚會還真的是打了一劑心靈上的抗生素。總之,當兵與不當兵無優劣之分,但我遇到人總是會說,當兵是值得的!畢竟,朋友無價、兄弟難求啊!

迴響»

1. vinxu - 2005 年 06 月 08 日

「言」以上。–我被逼的(汗)子曰:「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我不知要留什麼,所以就不留了,俗稱「自知之明」(爆)

2. steven - 2005 年 06 月 09 日

哈哈~無敵訓練士還是一樣無俚頭超哥聽說你要提拔他到台北發展阿?什麼時候也照顧我一下阿?小弟缺錢缺的緊阿(笑)

3. Yu-Chao - 2005 年 06 月 10 日

有空多到台北來聚聚吧!我還要靠你們拉拔哩… >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