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20070429 – Jerush! Qalat er-Rabad! Long Live Rome. 2007 年 05 月 12 日

Posted by changyuchao in Traveling.
trackback
乘坐皇家約旦航空,終於在 29 日的凌晨 4 點多鐘抵達約旦首府安曼(Amman)。因為從曼谷飛約旦是逆著時區行進,因此明明是 8 個多小時的飛行,但是實際時間才過了短短 4 個小時。約旦航空的服務品質還不錯,飛行服務人員以阿拉伯裔居多,因為我乘坐的這班航線是從泰國曼谷至安曼,故機上也特別安插了一位泰國裔的空姐。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在服務東方人時,他們都不太開口說話,我想是跟文化有關吧。雖然國際航線該有的服務都有,但是一路上我卻睡的不好,除了受旁邊超肥的阿拉伯人影響外,飛航途中也被一特殊事件給吵醒。原來一位上了年紀,從泰國來的回教徒女士,可能是因為第一次乘坐飛機導致身體不適,就昏倒在我座位旁的走道上,導致附近所有人都前來圍觀,空姐和空少還拿著氧氣瓶給這位女士做緊急處理。好在後來它的身體狀況逐漸恢復、虛驚一場。
 
抵達機場後,因為是凌晨的關係,整個航廈空蕩蕩的,懷著忐忑不安的行情出了海關,正式展開此次的背包冒險。跟原先預期的一樣,從機場駛往首都安曼的的 Express Bus 還沒開始營業(早上八點開始),正當我從行李拿出背包客的聖經『Lonely Planet』尋找相關資料時,一群阿拉伯人已往我這邊靠攏!(事後證明,在阿拉伯國家拿出 Lonely Planet 或旅遊資料來看,根本就像在自己臉上寫著我要幫助,請來賺我的錢一樣!)經交談後,原來是當地的小白計程車司機,反正就是來攬客的就對了。在這邊先補充介紹,在約旦有兩種計程車,一種外觀全白,另一種跟台灣一樣是黃色的,因此背包客都簡稱其為小白或小黃。小白通常又稱為 Service Taxi,通常司機會在某個定點攬客,召集目的地相同或順路的人一同搭乘,然後所有人 share 車資,後者則是以跳錶收費為主(但是從此次旅遊經驗,我遇到的都是以事先講價為主,特別的是都已講好價,但是出發後錶照樣跳,可能是為了規避當地警察檢查吧!)
 
既然是小白計程車司機,我心想應該車資會比較便宜吧!在說明我要前往 Amman 的 Palace Hotel 之後,他便帶領我到機場大廳內一處類似計程車管制亭的地方,裡面的服務人員開立了一張單據交給我後,我就跳上其中一位小白司機的車上出發了。從皇后國際機場到安曼市區,大約還有 30 KM 的路程,十分類似台灣桃園機場至台北間的距離,兩者也都是以高速公路為主要的聯絡管道。不同的是,約旦的此條 Desert Highway 一路上完全沒路燈,光線完全倚靠車子上的頭燈,因此視覺上看起來很荒涼的樣子。
 
待比較繁榮的街景映入眼簾,就知道車子已進入安曼市區。安曼市大略可分為南、北兩區,北區國際飯店林立,市容較好,也多半是當地有錢阿拉伯人居住的地方,而南區則大部分都是巴勒斯坦難民逃出以色列後的定居之處,故市容自然比較亂一點。整體看來,安曼市的南區十分類似我多年之前造訪過的大陸內地城市『鄭州市』,但是又比其再略微富裕一些。就在一個三叉路口,司機示意我的旅館已經到了,並且指了一方向給我看,我從他手指的方向往對面的馬路看過去,看到的都是大門深鎖、鐵門緊閉的景象,絲毫沒有看到任何旅館的招牌和影子,但是因為當時是凌晨 4 點多鐘,疲憊不堪的我只想趕快找個地方歇腳,所以就點點頭示意。後來司機迴轉至對面馬路,我才發現原來 Palace Hotel 是位於馬路上的行人巷弄中,而且招牌的燈還亮著!
 
原本搭乘小白計程車應該是很便宜的才對,但是因為我是單獨一人搭乘(在機場大廳拿到的那個單據,上面寫著從國際機場至各地的公定價格,到 Amman 的部分寫著 17.5 JD),沒有人一起 Share,自然是貴了!而且司機居然跟我收 20 JD,不禁心想那多出來的 2.5 JD 是服務費還是他存心坑我的。但因為初到約旦不想橫生枝節,付了錢便朝  Palace Hotel 走去。
 
Palace Hotel 雖然大門已關,但是裡面燈火還亮著,敲了門後一個年紀應該和我差不多大的阿拉伯青年出來應門,交涉後以 14 JD 的價格住宿單人房一晚(很好,房價與 Lonely Planet 記載的一模一樣)。我的單人房還不錯,有破電視一台,破書桌一個、破衣櫃一個,堪用單人床一個,以及小型衛浴一間,雖破舊但乾淨,且從房間的窗戶往外看,有種身處中國大陸內地的感覺。向帶領我到房間的阿拉伯服務生說明我確定入住後,馬上就洗個熱水澡並睡到早上八點半(其實是九點半,搞錯時差數了)。

 
起床後馬上準備輕裝備,在門房太太及街上兩位白人女性觀光客的協助下,坐了小黃計程車到 Amman 市區的 Abdali 巴士車站,準備搭乘 Mini 巴士前往第一站 Jerush 參觀。在巴士站時,為了詢問前往 Jerush 的 Mini Bus 停靠處,還和一位在車站賣咖啡的老伯聊起來,他現做的咖啡還不錯喝哩,而且才收我 300 fils 而已(0.3 JD),順著他指引的方向,我來到一堆 Mini Bus 停靠處,又經過一番詢問,得知前往 Jerush 的那輛車後便直接跳上去。當地的這種 Mini Bus 是車坐滿了才出發,並沒有所謂的發車時刻表,因此有可能上車後等待了數分鐘至數小時都有可能!
 
我坐上 Mini 巴士大概只等了 5 分鐘便塞滿了當地人,運氣還算不錯!同車的阿拉伯人看到我這個東方面孔,一開始都會小瞄幾眼,後來就自顧自的聊天了。只有幾個阿拉伯小朋友在路程中一直叮著我看,也沒開口跟我說話,非常好玩!經過大約 40 多分鐘的車程,便到達了 Amman 北邊的 Jerush 鎮。路途中全是黃色的景觀,沙地、沙漠、連山丘也是黃色的,僅有稀疏的矮樹或綠草生長於其上,出了市區的房屋也多半是單層樓高,甚少有兩層樓以上的,而且過了上午十點,太陽光線就變的非常的『狠毒』!我跟著幾位乘客一同在 Jerush 鎮的一處半山腰下車,後來詢問當地人才知道下車處離著名的 Jerush Ruin 古羅馬遺跡還有一段距離,原來真正的 Jerush Ruin 是位於山頂的位置。不過也還好,從下車處的半山腰徒步走向山頂的參觀入口,我大概也只花了 15 分鐘而已。
 
在古羅馬帝國時代,目前的約旦領土是位於羅馬帝國勢力範圍內,而 Jerush 這個位於約旦首都 Amman 北方的小鎮,即因古羅馬市鎮遺跡座落於此而知名!從城門、市民廣場、演說會場、劇院、市鎮大道到神廟等,整個市鎮的全貌都完整的保存下來,是當今考古學界公認的著名古羅馬市鎮遺跡,因此吸引了眾多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來此參訪。有關 Jerush 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此處
 
參觀 Jerush 對於約旦人民來說是免費的,但是觀光客就必須購買門票(8 JD)。一進入 Jerush Ruin 的入口,馬上就被映入眼簾古羅馬的城門給吸引住。

 
當地政府為了寓教於樂,還聘請人員於每日參觀時間的固定時段舉行古羅馬競技表演,頓時好像在看神鬼戰士的臨場版!當地民眾趁著這些表演人員採排時也爭相合照!感覺非常有趣!

 
整個古羅馬遺跡就位於一整座山頭上,全部逛完大概 3 至 4 小時,其中最吸引觀光客的就是其中兩個劇場,一個規模較小,一個規模較大。站在劇場中央的位置,就算講話很小聲,整個劇場的人也都聽得很清楚!古代的建築師對於聲波的傳導就已有這麼高超的領會,實在令人佩服。在較大的那個劇場,每隔一段時間還會安排一段阿拉伯人吹奏蘇格蘭笛表演(中東地區二戰其間大部分都為英軍掌控),諾大的廣場聆聽蘇格蘭笛的美妙音樂,再加上建築本身完美的共振效果,令在場的遊客每每於表演完畢都大聲鼓掌叫好。

 
這個古羅馬遺跡的每一片每一瓦都充滿了歷史的味道,從凹凸不平的石磚、斷岩殘壁、孤聳的石柱以及壯觀的廣場、劇院,再再都觸動著參觀者的心。在參觀途中被一個販售紀念品的小販給攔住,現在回想其來真是後悔。對於強制推銷毫無抵抗能力的我,買了五個據說是古希臘時代及羅馬時代的硬幣,至於花費多少就別再提了,反正當了超級大凱子。

 
就因為花了過多的錢,導致我現在身上的 JD 所剩無幾,故結束了 Jerush Ruin 的參觀後,我在售票入口處附近的紀念品販售店詢問哪裡可以換錢,結果其中一個小販願意私下跟我交換,示意我走進他的店鋪裡進行黑市交易。沒想到他在計算機上打給我看的匯率還頗優的,當下就以 100 美金跟他兌換 JD。交換完後,他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我便告訴他我想去 Jerush 附近的 Ajlun,參觀位於該處的著名 Qalat er-Rabad 軍事城堡,順便問他從此處前往該地的交通方式為何,沒想到他竟然介紹一位當地的司機給我(果然做生意就是要互相認識和幫忙,這是在哪都不變的真理),經討價還價後便以 28 JD 的價格成行,由該司機載我從 Jerush Ruin 至 Ajlun 的 Qalat er-Rabad 城堡,待參觀完後,再從那邊直接送我回到 Amman 的 Palace Hotel 住處(事後證明,這樣不僅節省了許多來回的交通時間,同時也讓我跟這位司機成為了朋友)。
 
這位司機原來不是開 Taxi 的,他的車子前半部供乘客乘坐、後半部則是載貨用(在後來的交談中得知,他其實在 Jerush 鎮有開設一家店面,平常都跟 Jerush 的紀念品商店有生意往來,替這些紀念品店補貨之類的),一坐上車就看到他的擋風玻璃前插上了約旦國旗。這裡順道補充,在約旦街上,舉凡路口、紅綠燈等候處,甚至商家的招牌上,幾乎都懸掛了以下三樣之一:『當前約旦國王阿部度拉二世的照片』、『前任約旦國王胡笙的照片』、『約旦國旗』,其中又以第一項最多。約旦人對於國家的向心力也異常強烈,自家轎車內懸掛國旗不說,有的甚至在車外車體上掛上國王照片(幾天之後入境以色列也是,只不過情況稍微緩和一點,沒有那麼狂熱)。

 
前往 Qalat er-Rabad 軍事城堡的車程大約 30 分鐘,這位司機中途下車買了一大瓶礦泉水和一罐百事可樂,起初還以為是他接了此筆生意所以慰勞自己一下,沒想到百事可樂是請我喝的,同時一路上每到了一處重要地標,都會向我說明,儼然一副導遊的姿態!到了 Ajlun 的 Qalat er-Rabad 城堡後,一樣是本地人免費參觀,觀光客需要買票的情況,花了 1 JD 購買門票後,這位司機也跟我一起入內參觀(我起先以為,可能是我還沒付給他車資,他怕我中途漏跑所以緊跟著我,但後來發現根本不是),在參觀途中他不僅不時倒茶水給我喝(沒錯,就是他剛剛買的那一大罐瓶裝水),還充當我的照相小弟,當我需要拍照留念時直接由他代勞。參觀城堡的途中,如果我遺漏了某條路線沒有走,他也會好心提醒我這邊還沒看過,天啊,我必須承認當時被這個善良的阿拉伯人搞的有一點小感動。
 
Ajlun 的 Qalat er-Rabad 城堡,是西元 1184 年由阿拉伯的 Saladin 所興建,用意是作為阿拉伯軍隊抵擋當時西方十字軍東征的要塞。當時阿拉伯人憑藉著這個戰略地位優異的城堡,多次擊退來犯的十字軍攻擊。有關此城堡詳細的說明可參考這裡
 
該城堡保存的算是相當完整,除了核心建築有幾個已坍塌外,包括最高指揮官的房間、彈藥儲存室及大部分的主體建築都仍存在。在城堡中也將幾個房間布置成展覽館,展出出土自本城堡的眾多歷史文物,包括器皿、容器、煙斗及錢幣等,我在當中還發現了十一世紀的阿拉伯燈壺(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神燈造型)!


 
在城堡的頂端,向西望去可以看見以色列的格蘭高地,向北可以瞭望敘利亞的領土,城堡內的許多窗戶也都製作成槍眼使用,十分符合當時的軍事用途背景。在某些房間,則清楚的展示了伊斯蘭文化獨特的屋頂建築方式,以及為了空氣流通和採光所打通的天窗。

 
整個城堡大約花了 1 小時左右參觀,走的快的人大概 30 分鐘就逛完了。參觀結束後司機便依約開車送我回 Amman,一路上跟他聊的越來越起勁,從約旦的男孩是否要當兵(這真的是一個在徵兵制國家拉近男人間距離的好話題,當兵無國界!),到有沒有女朋友等,也得知了他的姓名『Fahed(法海),在阿拉伯文中意思是老虎!』。結果這位法海先生突然從大馬路往小路開,頓時有了警覺心,不過從他的言談舉止都顯示他是一個心地善良、單純的好人,所以也沒多問,就當他在超近路吧。結果答案揭曉,他開到他的家,把他的太太、小孩們(三個男孩兩個女孩,不過我只看到一個)叫出來跟我見面,這群小孩看到我非常的興奮,我還跟其中一個超級可愛的小孩握手,同時幫他們全家拍了一張照。

 
在往 Amman 途中,一定會經過上午才參觀過的 Jerush 小鎮,沒想到剛剛跟我換錢,引介這位法海先生給我的那個小販也在 Jerush 上了我們的車,原來是他下班了,想要搭順風車回到安曼市區。途中三個人更好聊(因為法海先生的英文沒有那個小販好,現在那個小販上車,還可以充當我們之間的翻譯),我請教他們阿拉伯話的 Hello(ma – lu – ha – ba)和 How are you(gave – ha – la)怎麼說,同時也交了他們幾句中文,同時分享了從台灣到約旦所需的花費等資訊。就在東聊一點、西聊一點的情況下,我們已到達了安曼 Palace Hotel,最後我和法海先生交換了聯絡資訊,並答應如果我週五從以色列回來,若有司機需要一定會聯絡法海先生請他服務,姑且不管這 28 JD 是否太貴,在我心裡已經認為這個錢花的值得了。
 
回到了 Palace Hotel 正好是下午接近黃昏十分,今日的行程可說是安排的剛剛好,而且很幸運的讓我遇到一位好心善良的司機。趁著太陽還沒下山的空檔,我便在安曼市區徒步參觀,看著 Lonely Planet 上的地圖,似乎安曼市區另一個著名的古羅馬時代遺跡就在不遠處(一個古羅馬時代的演說廣場),果不其然在徒步約 10 分鐘後,便到達了一處公園,而該羅馬遺跡便位於公園中央處。看來在古羅馬時代約旦這裡算是非常繁榮的地區,目前境內保存下來的古羅馬遺跡相當眾多且規模都不小。

 
參觀完該處遺跡後,在街上買了一杯現榨柳橙汁便回到了旅館。由於當初入住時是凌晨,都還沒有仔細審視旅館的其他公共環境,正好趁現在逛逛,先使用旅館大廳旁的電腦上網看看(本次旅遊唯一的一次 Online),隨後在他們的餐廳坐坐。這個餐廳其實也充當交誼廳使用,在我今早出發前往 Jerush 時便瞄到餐廳擠滿了白人背包客,裡面最特殊之處在於角落放置了一台古董電話交換機。

 
晚上盥洗時,便立刻發現我的腳掌已長出至少 4 顆水泡,而我那雙馬丁大夫外觀也慘不忍睹(我的老天爺呀!才背包旅行第一天耶!),洗完澡趕緊針對腳丫做緊急處置(馬殺雞 DIY),順便打開電視看看,突然發現竟然這裡也在播日本的卡通(好樣的!日本卡通果然征服全世界!)。情況好轉後,就去跟門房人員買了明信片,準備寄給幾個朋友和自己,此時大約四五位白人老外也坐在交誼廳,有的看電視有的和旅行同伴交談。寫完明信片,請門房人員幫我寄出後,便回房睡覺了!

 
~~ 旅行第二天     完 ~~~
 

迴響»

1. Randy - 2007 年 05 月 12 日

凱子哥!!!!!果然凱子哥到那都會被認出來的!

2. Karen - 2007 年 05 月 14 日

沒想到阿拉伯人這麼友善!!
那個好心的計程車司機……俺感動的快哭了!!
古蹟的照片都好壯觀喔!
怎麼都沒介紹一些吃的??"吃"在旅行中也是很重要滴^^

3. Yu-Chao - 2007 年 05 月 15 日

我這趟下來瘦了五公斤,我的確不注重飲食,畢竟深怕吃壞肚子我後續的行程就毀了!所以平時只喝果汁,頂多再吃個沙威馬。不過,沙威馬倒是非常美味,畢竟是在發源地品嚐!還有,那個 Randy,三餐都喝果汁的人,怎麼可能是凱子哩!咳…

4. Luke - 2007 年 05 月 16 日

別再裝了~真正的凱子哥是不喝白開水~改喝果汁的= =

5. Yu-Chao - 2007 年 12 月 21 日

那裡果汁最便宜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