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20070430 – 神恩浩蕩 Nazareth! 2007 年 05 月 13 日

Posted by changyuchao in Traveling.
trackback
睡了一覺!昨日旅行的疲憊感幾乎完全恢復,腳底的水泡也暫時獲得舒緩。但是我壓根沒理會這些身體上的傷痛,在早上 6:30 便自行 wake up 開始打包行囊了!旅行,尤其是當一個隻身闖蕩的背包客,每一天都是刺激的,充滿了未知的冒險!分泌的腎上腺素會讓你忘卻所有的身體不適,腳底的 4 、 5 個水泡算什麼?這種痛苦留待晚上睡覺時再忍耐就好了。
 
在 Palace Hotel 用過早餐後(超薄鬆餅 + 蜂蜜糖漿 + 紅茶一杯 + 阿拉伯薄餅 = 超美味早餐,而且好像是由當初我 Check In 時帶我到房間的服務生所製作的!),便很快的收拾行李,準備朝約旦北邊的大城 Irbid 出發。出了 Palace Hotel 即在馬路的對面招到小黃計程車,但是這輛車居然以共乘為主,在我上車時車中已經有一個乘客了(小白和小黃的區別真的是越來越模糊了)。上車後他先送剛剛的乘客,該乘客下車後就剩我跟他,於是就開始天南地北的聊起來,一樣不外乎是老問題,從哪裡來,做什麼職業,認為約旦好不好之類的,他還跟我說他會阿拉伯武術,呵呵,同時,當他知道我是軟體工程師後,還希望我週五回約旦時能教他使用電腦哩,還說我可以住他家,而且沒想到這位司機對於大陸和台灣的情勢還蠻瞭解的(從進入約旦到現在,聊到的每個約旦人都知道台海間的緊張關係,當今資訊果真發達啊!),中途他又拉了一個乘客上來,就這樣聊到目的地 Abdali 車站,在下車前他寫下電話給我,沒想到我一直注意與他的對話,居然忘記付車錢了!就在我下車後,看他還一直叫我,跟我說『Are you fool me or not?』,我那時還沒會意過來,後來才頓悟,趕緊付他 2 JD 然後跟他說不用找了(一整個感到非常抱歉,虧不久前還聊得很開心的說),後來他說 Thank you 之後就開走了,終於化解了尷尬(至少這麼想我心裡會好過一點,雖然 1.3 JD 的車資根本就是被坑了,因為他為了送之前另外一個乘客,根本就已繞到很遠的地方,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感到罪惡感的是我,居然還掏了 2 JD 給他)。
 
在 Abdali 車站,在昨天相同的等車位置找到前往 Irbid 的小巴(前往 Jerush 和 Irbid 其實是在同一路線),經過約 50 分鐘車程到達 Irbid 車站後,多處詢問下在巴士服務中心找到一個老伯可以載我去北邊的 Sheikh Hussein Bridge 邊境通關,但是開價 20 JD(還跟我說是政府公定價,就當是幫台灣做金援外交吧,心裡一橫就答應了),一路上又是一陣聊天(心裡想著這次一定不能忘記付錢了),這位老伯路上還在路邊買了一袋阿拉伯薄餅,同時大方的請我吃一個(給你 20 JD,你當然樂得請客了),在 Irbid 市區還看到了外頭插滿約旦國旗的麥當勞。快到邊境附近時,老伯指著一個方向叫我看過去,原來那邊就是著名的 Jordan Valley,以色列和約旦的天然交界處。看到當前約旦谷的美景,很難想像當初以色列發動六日戰爭時和約旦部隊在這個山谷激戰的情形,據說現在約旦谷邊界處仍部署了眾多地雷!

 
車子離邊境關卡越來越近,果然感受到一股肅殺氣氛,我們先進入約旦邊境關卡,光是約旦這邊的檢查就非常嚴格了,士兵把車子上所有可收納物品的地方全部打開檢查,同時還用金屬探測器檢查車底,我的登山水壺一度還認為是手榴彈!好顯說明之後對方馬上就會意了。通過第一階段的檢查哨後,再來就是第二階段的約旦海關查驗。整個海關建築就像是辦公室與巴士站的綜合體,旅客必須先進入海關檢查處辦理出關,然後不管你原先是乘坐何種交通工具,都必須在這裡轉搭約旦國營的 JETT 巴士前往以色列通關處(短短不到 5 分鐘車程)。
 
因為身上的 JD 所剩不多,我跟司機老伯說明要先換錢之後,就到海關的兌換處用美金換了一些約旦 JD 和以色列 shekel,然後先把 20 JD 的車資給那個老伯把他打發走(收到錢之後他開心的很哩,還跟我很熱情的握手道別),然後才辦理出關手續。出關時要先繳交離境稅 10 JD,然後再將離境稅的收據連同護照交給海關人員檢查。對方看到我的台灣護照,興致勃勃的拿給其他海關同事看,還問我說 Republic of China 跟台灣是不是指同一個國家,我回答說是,但是與中國大陸有所區別,他們聽了都開心的笑,同時點頭說他們知道(後來才瞭解他們感到有趣的原因)。
 
在通過約旦海關的檢查後,趕緊去一旁巴士站買票(這段巴士的通行距離其實非長短,就是從約旦邊境開到以色列邊境,大概不到 1 KM 吧),然後趕快攔下一輛已發動準備駛離的巴士(錯過這班,下一班就是一小時後了!)通關巴士行駛的距離非常短,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鐵絲網、檢查哨等軍事設施,實在很想拿出相機來拍,但是心想還是遵守當地的規定好了,我可不想在這裡被以色列軍人強制驅離。巴士在以色列海關檢查處外的檢查哨停留了 20 分鐘之久,只見以色列軍人拿著探測器不斷的掃瞄巴士車底,完成檢查後也遲遲不見巴士前進,原來以色列海關每次只處理一批入境旅客,在一批還沒處理完成之前,下一批是不准入境的,真是對入境安全吹毛求疵到極點!
 
好不容易巴士獲准進入通關處,車上不到十位乘客魚貫下車,我才發現原來車上坐了兩個從中國大陸廣州來的女生,也是來自助旅行的(怪不得剛剛的海關會心一笑,因為他們大概看了中國大陸『祖國』的護照,又看到了中華民國新版加註『台灣』名稱的護照,而且看來很瞭解台灣和大陸間的政治關係)。下車後入關先進行行李檢查,我的大包包因為塞了筆記型電腦和一堆電源線,他們以為是炸彈裝置故要求我打開包包搜查,不過還好,只耽擱了大約三分鐘而已,接下來給海關人員查驗護照則順利許多,女海關看了看我的護照,什麼也沒問就飛快的蓋章放我通行了。倒是要出海關檢查處大門時,有個最後的檢查櫃臺,會 check 你的護照上到底有沒有蓋上准許通行的印章,因為我看那個櫃臺沒有人,就自顧自的走過去,沒想到一個年紀看起來比我小很多的以色列女生從我後方拍我肩膀,示意我給他護照檢查!這個女生因為穿著便服,而且剛剛是倚靠在櫃臺前方抽煙,我還以為是以色列當地民眾哩!沒想到是檢查人員(後來才曉得,這些年輕人是以色列的大頭兵,在以色列男女都要服兵役,男生兩年、女生一年半,這個檢查哨的女生就是服兵役的,怪不得看起來這麼幼齒年輕,而且仔細一看長的非常像 Michelle Rodriguez)。
 
在他檢查護照的同時,我順便請教他如何從這裡到達以色列北方的 Nazareth 小鎮,有沒有巴士可以搭之類的。他回答沒有,告訴我必須先搭計程車到邊境外一個叫做『Beit She’an』的小鎮(後來無意間得知 Beit She’an 也是個值得一探的地方),再從那邊的巴士站轉搭前往 Nazareth 的巴士,跟他道謝之後,他便給我一個 Michelle Rodriguez 式的微笑!如果不是通關處嚴禁照相,我還真想跟他合照哩!就這樣,我踏入了我造訪過的第 11 個國家:以色列,出關後一開始還找不到計程車在哪裡搭,後來一個安全人員看我東走西走,就問我要幹嘛,我說我要找計程車搭,他就指著一個阿拉伯裔,坐在旁邊喝飲料的男子說,這位先生可以為你服務(挖哩…#$%^&*^&)。
 
從海關到 Nazareth,我總共轉車了三趟。先從邊境海關坐計程車到 Beit She’an,再從 Beit She’an 的巴士站搭乘 412 號巴士到 Afula(在 Beit She’an 的巴士站等了 15 分鐘左右),然後再從 Afula 巴士站搭乘到 Nazareth 的巴士(原來從 Beit She’an 並沒有直達 Nazareth 的巴士)。一路上都是隨走隨問,從出海關的 Michelle Rodriguez 女生,到 Afula 車站的義務役士兵(穿著便服背著 M16 步槍),大家都還蠻樂意幫忙的,以色列果然跟約旦不同,講英文的接受程度稍微高一點,約旦就必須用國一程度的英文他們才聽的懂。

Beit Shean 的巴士站,後方剛好是麥當勞。

 
就這樣幾經波折,終於在中午十二點左右到達以色列的 Nazareth 小鎮!剛下巴士時,一時還搞不清楚位在 Nazareth 的何方,我那本 Lonely Planet: Midde East 裡面也沒有提供 Nazareth 的街道圖(如果買 Lonely Planet 的 Israel 專書應該就會有了)。當下之務是先找到我今晚住宿之處: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 先把我的大背包安置好。否則要我背著 20 KG 多的重裝備逛 Nazareth,就算這個地方再怎麼有聖靈氣息,我大概都感覺不到吧!好在這個 Holy Place 到處都是來朝聖的基督徒(我去的時候滿街的法國人),問路實在是太 easy 了!大家都和顏悅色、滿臉笑容的,對於陌生人毫不吝嗇伸出友誼的雙手!很難想像這麼充滿聖靈、友善的地方位於中東火藥庫以色列境內。
 
多虧一個白人先生的幫助,讓我找到了位於山坡上的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按了門鈴,進入了深鎖的大門後,一個和藹的不得了的老修女坐在服務櫃臺,因為老修女的英文不太好(他是法國人,位於當地的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 其實是法國修道會在此成立的),大略得知我是來住宿的旅客後,他便請我下午四點鐘再回來一趟,屆時會有一個專門負責修道會營運的經理接手服務。他看我背著超重的背包,也好心的說我可以先把大背包寄放在服務櫃臺!這真是太好了,連我當時心中的苦惱他都能看出來,不愧是品德高尚、修養深厚的慈祥修女,看到他就讓我想起自己念天主教幼稚園時那個修女園長(老修女的英文真的是不好,因為在我之後一個從巴西來的老先生,說要把他的一些私人物品捐獻給修道會,可是老修女聽不懂對方的意思,一樣是請他下午四點鐘再來一趟)。
 
把我的重裝備卸下後,我問老修女修道會這邊有沒有 Nazareth 的地圖(比手劃腳了半天),他翻了翻接待處的抽屜好像找不到,便告訴我在山坡底下的馬路邊有個公營的旅客服務處,也許我可以在那邊找到我要的資訊!於是我就背著輕型背包走到了山坡下的旅客服務處,跟他們索取了免費的 Nazareth 地圖後,隨即展開 Nazareth 聖靈之地的第一段參訪。
 
位於以色列北方的 Nazareth,依新約聖經中的記載,是耶穌基督渡過其童年的地方!也是聖母瑪利亞和木匠約瑟的故鄉!因此小鎮本身即是 Holy Place(聖地),鎮中的居民卻反常的以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居多,因為此地在西元六、七世紀後是由阿拉伯人進駐屯墾,直到以色列復國,這些阿拉伯人沒有遷徙走,便成為以色列籍的阿拉伯人。因此,在 Nazareth 可以看到伊斯蘭清真寺和基督教堂比鄰而建,回教徒和基督徒比鄰而居的景象!跟中東地區國與國之間的宗教緊張關係截然不同!由此可證,不管是何種宗教信仰,人們都是懷抱著和善、尊重的心互相包容體諒、共生共榮!那些仇恨、戰爭都是醜陋齷齪的政治外交伎倆給搞出來的!
 
旅客服務處索取的地圖實在非常好用,上頭標示了 Nazareth 小鎮所有的景點、教堂及清真寺,同時分別說明該地的歷史意義,自助旅行的背包客一定不能錯過(這邊有個簡易的線上版本供大家參考)!我照著地圖上的標示,先到距離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 不到幾步路的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教堂參觀。這個教堂來頭不小,整個建築是包圍著一個遺跡所建,而該遺跡正是聖母瑪利亞的家,教堂本身非常雄偉,在 Nazareth 鎮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望見此教堂的圓頂!教堂外圍的中庭裡,亦懸掛了來自世界各地教會捐獻的聖母圖(其中也有來自台灣的)。


 
進入教堂大門,來到一樓的祈福之處,看到一個古老遺跡位於其中,上方還懸吊了神聖的冠冕!原來這個遺跡便是當初聖母瑪利亞的居住之地。在遺跡前的祈福處,一位神父正向從法國而來一群基督徒觀光客做彌撒,彌撒完成後他們便一一走進遺跡,有的在裡面禱告,有的親吻當中的聖桌等。這個彌撒每半小時一次,所有人都可以參加,但因為我老早忘記天主教的禮儀,深怕到時遺漏或做錯了步驟,所以僅在旁觀禮。


 
觀看完整個彌撒過程,我便往教堂的二樓走去。原來二樓才是這個教堂的正式聽堂,美麗的馬賽克玻璃、基督像、聖母瑪麗亞像以及壯觀的天頂實在美輪美奐!可能因為宗教信仰關係,從小我就喜歡教堂的神聖感覺,以前小時候去英國旅遊時也對倫敦的聖保羅大教堂印象深刻!結束了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教堂的參訪,從另一個出口可以通往其後方的中庭,亦可在此看到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教堂改建前的遺跡!


 
順著中庭往裡面走,會來到另一個知名教堂:St. Joseph Church(聖約瑟教堂)。沒錯!此教堂就是以木匠約瑟為名,但是不僅止於此!這個教堂正是蓋在木匠約瑟當初經營的木匠店面之上!我進入教堂時,一樓正有個神父在為一群觀光客做彌撒,我直接往地下一樓走去,看到了木匠約瑟的木匠店面遺跡!那種感覺真是神奇,你站在聖經歷史人物的實地旁,想像這影響當今甚劇的聖經情節是如何開展,不經肅然起敬!


 
走出教堂回到中庭,遇到了一個從羅馬尼亞來的老先生,請他幫我跟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教堂合照後便跟他聊了起來!原來他此次來以色列之目的是參加妹妹的婚禮,趁著婚禮舉行前的空檔在 Nazareth 觀光,不可思議的是,他妹妹的婚禮居然就要在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教堂舉辦!Oh My God!他似乎看出來我的訝異!還補充說道,他之前和他太太的婚禮也是在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教堂舉行的!天啊!光是想像那個畫面就浪漫到不行了!後來因為另一個老先生請他幫忙拍照,所以我就沒有跟他索取聯絡方式,否則還真想問問在 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教堂辦婚禮的細節(雖然對我來說那似乎是幾百年後的事情)。

 
接著,我照著地圖找到了附近一個白色清真寺,與剛剛華麗、美輪美奐的教堂相比,這個清真寺就樸素到近乎破舊的地步(以色列政府雖然對境內的伊斯蘭教徒抱持著和平對待的心態,但是在公共建設預算的分配上,永遠是猶太教、基督教優先,因此境內許多阿拉伯人群聚的社區、市鎮都沒辦法得到高額的經費預算,若有興趣可以讀讀『沾滿血腥的地中海明珠』這篇 Blog 文章)。參觀完畢剛踏出大門時,一個年輕的伊斯蘭神職人員剛好走近來,很親切的說了一聲『Welcome』,禮貌的態度跟基督教堂的人員沒兩樣。對我來說,在一個小市鎮同時看到虔誠的基督徒、天主教徒、伊斯蘭教徒,教堂、清真寺比鄰,這個經驗真的非常奇特!重要的是,他們各教派彼此之間的相處非常融洽!雖然信仰不同,可是都安於本分的在小鎮上生活(這種感覺在我到達耶路撒冷時更加明顯!)。

 
後來沿著清真寺附近的街道閒晃,不知不覺就來到一個阿拉伯市集巷弄!看來附近的阿拉伯人都居住在這附近,走在街上一個陌生阿拉伯老伯就突然跑過來跟我握手,一直重複說歡迎我的到來!如此熱情真是令我受寵若驚!

 
繞著繞著不知不覺就到了下午 4 點,該回去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 辦理 Check in 了,於是就往修道院方向走去。在快走到門口時,突然遇到今早通過邊境關卡時的那兩個廣東女生,一問之下發現他們原來也是住在這裡!真是巧啊!更神奇的是,他們還說早在約旦參觀 Jerush Ruin 的羅馬遺跡時便遇到過我了!我仔細回想都毫無印象,直到他們提及我那時候好像在跟一個小販買硬幣(挖哩…原來是在我被當凱子坑的時候)。總之,能遇到這麼多次顯然很有緣份,就這麼一同走進修道院 Check In,此時在櫃臺的是修道院的經理,非常親切的一位先生,確認我們之前有預約後,便直接把房間鑰匙拿給我們,並說明晚間 7 點至 9 點時再來結帳即可。我住的是單人房,那兩位廣東女生則住在 Dormitory,後來隔天他們提及整個 Dormitory 只有他們兩個女生,早知道人這麼少我也預約 Dormitory 了。不過我住的單人房超讚!窗戶外就正對當地知名的東正教教堂,而且房間乾淨得不得了!(後來證實,居住在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 這晚是我旅行中花費最便宜,但卻是住房品質最高的地方!)


 
搞定了今晚的住處後,便在教會內參觀,其實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 本身亦是當地的知名觀光勝地,在教會目前的建築底下,保存有古老的地底墓穴遺跡,平常不開放民眾參觀,只接受宗教團體預約,不過一般民眾可透過中庭的小窗戶一窺其面紗!


 
趁著太陽還沒下山,我趕緊拿著相機和地圖展開 Nazareth 第二段參訪行程,此次我向北走,先走到著名的 Mary’s Well,這裡就是傳說中報喜天使加百列(Angel Gabriel)顯靈,告訴正在取水的 Virgin Mary 他將懷有神的孩子(耶穌)的地方!往 Mary’s Well 後方走,就是 St. Gabriel 希臘正教教堂(亦稱為 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對於天使加百列報喜的正確之所在,在考古學上及各教派之間仍存有爭議,有人相信在 Mary’s Well 及 St. Gabriel Church(希臘正教的主張),另一派則主張是在 Mary 的住處(Basilica of the Annunciation 教堂),不管如何,這兩處地點都位於 Nazareth 且相距不到 0.5 KM 的距離,都來看看便是!我到達 St. Gabriel 希臘正教教堂時剛好是下午 5 點整出頭,教堂已經不開放參觀了,只好在外圍的廣場照相留念。

 
隨後我順著教堂前的馬路迴轉方向往回走,想漫步參觀 Nazareth 的街景,沒想到經過了當地著名的 Writer’s House(藝文中心)以及 Moskubiyeh(興建於 1904 年,是為了收容由俄國來朝聖的希臘正教教徒所蓋)。

 
花了一下午時間,漫步完 Nazareth 的舊市鎮地區後,我便在山坡下買了一大條沙威馬當作今日的晚餐,並回到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 漂亮的中庭慢慢品嚐!就跟此地錯綜複雜的宗教背景一樣,我坐在神聖的 Nazareth 修道院中庭,吃著阿拉伯伊斯蘭風味的沙威馬,心情卻輕鬆無比!常說:人們為何一直要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價值觀?有著不同的多樣性,這個世界才顯得美好,不是嗎?

 
結束晚餐後,跑去櫃臺結清住宿費,又碰巧遇到剛剛逛完市區的兩個廣州女生,這兩位朋友一個英文名字叫做 Shirley、一個叫做 Sara,還打趣的告訴我稱呼他們兩個大小 S 即可!(大小 S 還真紅啊…)剛好他們明天想去北邊的 Galilee 湖,我們便相約明早 7:30 一同出發!回房間盥洗後,夜色剛好暗了下來,想說不知道 Nazareth 的夜景如何,便拿著相機和腳架爬上修道院最頂樓的陽台,當場被眼前的景象給震撼到!尤其是不遠處的 Basilica 教堂,整個教堂尖塔全打上燈光,而這邊的天空又沒有任何雲朵,月亮皎潔、星空一覽無遺!美哉 Nazareth!果然是聖靈之地!


 
當晚,我渡過了此次背包行精神上最滿足的一夜!因為 Nazareth 的神聖氣氛,因為這裡的友善人們,我睡的特別甜!阿門!
 
~~ 旅行第三天     完 ~~~
 

迴響»

1. Randy - 2007 年 05 月 14 日

Good story and interesting!
Ganbadei!

2. Karen - 2007 年 05 月 14 日

很精采喔~~~~~感覺像上了歷史課!
俺的史地實在太差了,原來約旦旁邊就是伊拉克= =||
俺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去那…所以看你的遊記受益良多~~~
 
 

3. Luke - 2007 年 05 月 15 日

兄弟啊~抽了點小空來看你的聖靈紀實
看來我也該寫寫美國遊記之類的吧………@@
Creat Canyan 在等我了~哈哈~

4. Yu-Chao - 2007 年 05 月 15 日

老蘇趕快寫吧!否則枉費你在那邊工作這麼久。還有,報告阿羅兒,雖然約旦在伊拉克旁,但是相較起來安全多了,放心啦!

5. Luke - 2007 年 05 月 16 日

要死了~我這個不拍照片的人是要怎樣像你的圖文並茂啊 = =
 
沒假去great canyon啦~ˊˋ (其實是想拉個妹妹陪我去~哈哈)

6. 亭佑 - 2007 年 05 月 17 日

………….天啊 當地為什麼可以美成這樣= =
我也想去!!!!!!

7. 基伶 - 2007 年 05 月 21 日

教堂真是又神聖又漂亮啊….不過中華聖母像像觀世音哦~~~~~

8. Yu-Chao - 2007 年 08 月 13 日

開始懷念 Nazareth 了! 

9. lucia - 2009 年 05 月 16 日

hi, 我准备去约旦和以色列,所以又把你的游记翻出来重新看了一遍:)虽然担心会被烤成肉干,还是一定要去petra啊!

10. Yu-Chao - 2009 年 05 月 16 日

Hi Luxx,Congratulation for your trip in Jordan and Israel! And I am glad my blog article is still useful for you.

11. lucia - 2009 年 05 月 18 日

thx, always useful & beautiful:)但我还是对天气有些担心,对你写的暴晒和水泡印象特别深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