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20070501 – 在 Galilee 海循著主耶穌的腳步 2007 年 05 月 18 日

Posted by changyuchao in Traveling.
trackback

渡了過充滿聖靈氣氛的一晚,早上醒來時精神飽滿,迫不及待的想展開今天的旅程!盥洗完後便前往修道院一樓的餐廳享用早餐,院方貼心的製作房間號碼牌放置於專屬餐桌上,感覺就像來到一家事先定位好的高級餐廳一樣!我到時正好遇到昨天那群法國旅客,都是些爺爺奶奶級的人士。早餐是以法國長條麵包為主,每個人的餐盤上都預先擺了一條,如果吃不夠,一旁的公共餐桌上還放置了一大藍!飲料有提供鮮奶、柳橙汁、紅茶及咖啡,絕對讓你吃的飽飽的!

填飽肚子之後,便回房間扛起全副武裝,然後到修道院的門口與大小 S 會合。在前一晚上我便翻閱 Lonely Planet 查到了從 Nazareth 前往 Tiberias 的巴士號碼:431,但為了確定巴士的搭乘地點,我先詢問了修道院櫃臺的服務人員(此時又換成一位年輕小姐),照著他的說明,我們先往山坡下走,到了Paulus VI 路口之後往北走,不到五分鐘後就在馬路的右手邊看到 431 號的巴士牌。在等巴士的空檔,至少超過兩位以上的阿拉伯裔計程車司機來拉客(有的是走過來講,有的是開車經過,然後停在路邊對我們喊話),而且一開口就喊價 100 Shekel(當中國人都是傻子嗎?),我還會跟對方討價還價一陣子(如果喊到比巴士便宜當然樂得坐計程車),倒是大小 S 都很直接了當的拒絕對方。

在苦候 40 多分鐘後,431 號巴士終於從道路遠方慢慢駛來,上車後我不假思索便買了單乘票,因為我打算今天直接從 Tiberias 坐巴士前往 Tel Aviv,倒是大小 S 結束今日的行程後還要回到 Nazareth,所以後來跟司機商量可否將已經購買的單乘票更換為來回票(這兩個女生後來旅行到 5/14 才返回大陸,真是羨慕大陸的五一長假啊!)
DSC02632 DSC02633

在以色列搭乘巴士,往往都會遇到一堆正在當兵的男女穿著軍裝背著 M16 步槍一起同行,此次也不例外。他們的軍裝不管男女都是墨綠色,而且步槍在放假時都可以攜帶回家。(這才是真正的槍不離身啊!)大概約末 40 分鐘至 1 小時的車程,我們便抵達了 Tiberias 巴士站。這個巴士站也是往更北方 Golan 高地的交通樞紐,大小 S 因隔天規劃前往該處,所以在巴士站詢問當地人如何前往。期間還發生了一件小插曲,一位好心人士特別建議大小 S 可以使用 Egged 巴士的服務電話,(在此先補充說明,以色列的中、長途巴士交通市場幾乎都被 Egged 這家公司給獨佔!情形有點像是十幾年前台汽客運獨霸台灣巴士市場一樣!而所謂的 Egged 巴士服務電話,就是在巴士站裡,長的很像公用電話,然而卻不用投幣、插卡的免費服務電話!使用者只需將話筒拿起,便會直接接通服務人員,只需告訴對方你所處的車站地點,想要到哪裡去,服務人員就會立即把車號及班次報給你!非常方便,而且講英文也通喔!)結果大小 S 拿起話筒後,不知道會直接接通服務人員,因此當對方開口詢問時還被嚇了一跳!而我也是經他們告訴我這件趣事,才知道 Egged 有提供這種方便的服務。

隨後,我們三人看著 Lonely Planet,手拿指南針辨別方位,慢慢的從巴士站往 Galilee 海岸移動!中途還經過了一個看起來快變成廢墟的清真寺,(在 Lonely Planet 中寫著該清真寺名為 Al-Omri,是當地的歷史建築。)在此又見證了以色列偏頗的政策,就是幾乎不撥任何經費來維護伊斯蘭清真寺古蹟,相反的,教堂等基督教、天主教及猶太教建築往往獲得足夠的維護經費,甚至還大肆改建!
DSC02634 DSC02637

隨後我們繼續往 Galilee 海岸方向走,在快到岸邊時發現一家 Casa Nova 旅館(在 Nazareth 也有一家同名的,就位在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 旁邊,Casa Nova 在中文的意思即為『朝聖者的旅館』),以及一座 St. Andrew’s Church。
DSC02645 DSC02647

從 St. Andrew’s Church 外的小路繼續往東走,Galilee 海的美景終於映入眼簾!Galilee(加利利)海是全世界海拔第二低的湖泊,僅次於死海,但如果以淡水湖來說,Galilee 即榮登全世界海拔最低的殊榮。其地理位置就在耶穌成長的 Nazareth 鎮北方,而湖的沿岸地區正是耶穌傳道時的活躍地帶!在聖經馬可福音、馬太福音中均有提及,耶穌就是在 Galilee 海邊感召了他的四個使徒:聖彼得、聖安得烈、聖約翰及聖雅各,而聖經中有關耶穌眾多的神蹟,也是發生在 Galilee 湖地區(請參考 Wiki 有關 Galilee 海的說明)。我們沿著海岸線往南走,不久便來到了一座小型碼頭,這邊有一個名為 Galilee Experience 的導覽館,就位在 Jama al-Bahr 清真寺的正對面。然而不知為何,二樓的導覽室當時並沒有營業,只有一樓有小販賣著冰淇淋及飲料。

凝視 Galilee 海面會給你帶來平靜的感覺!這片海域永遠只有平靜的波浪(因為其實是湖泊),就像一面皎潔的鏡子一般!湖水非常清澈,顏色稍微帶點碧綠,不像我之後到訪的死海那般深沈。在太陽光下看著湖面,會讓你有在岸邊躺著做日光浴的衝動。
DSC02646 DSC02656 DSC02663
DSC02653 DSC02660 DSC02671
DSC02683 DSC02694 DSC02697

在 Tiberias 的 Galilee 海岸待了一陣子後,小 S 提議前往海岸北邊的自然保護區(真正的名稱其實是 Capernaum National Park,但實際上我們只前往了 Tabgha 便沒有再往北走),於是我們走回巴士站,搭乘 431 號巴士沿著 Galilee 海的西岸往北前進。路途上大小 S 還與車上的以色列大頭兵合照了幾張,但聽說對方都酷酷的沒啥表情。

不到 30 分鐘後,一行人即到達了 Tabgha 的分叉路口,下了巴士,我們沿著馬路往湖邊方向走去,在一條小路的叉口上看到了一個魚的招牌。當時,我還以為那是指引旅客前往耶穌施展著五餅二魚神蹟的招牌,便建議往裡面走去。一路上風景宜人,且小路上僅有我們三人行走著,到了路的盡頭後,我們來到一個關閉的閘門。往裡頭喊幾聲後,一個約莫五十歲的老警衛便從閘門旁的房間走出來,並問我們來此的目的。當時還搞不清楚這個地方是做什麼的,只說我們是觀光客,想來看看風景而已,那個老警衛就立刻開門讓我們進去了。他看了看我的包包,問我裡面放了些什麼,我回答:你要檢查嗎?他便很乾脆的搖了搖手,放我們通行了!從閘門進來沒幾步路就是一個天然的湖岸,跟 Tiberias 的碼頭相比較,此處別有一番風味,我們便在那邊拍照且稍作休息。
DSC02705 DSC02706 DSC02714
DSC02711 DSC02719 DSC02724
DSC02720 DSC02726 DSC02727

之後走回警衛室詢問剛剛的警衛老伯,才知道此處為一個德國人開設的旅館(Karei Deshe Hl Hostel),在他好心的指引下,我們順著小路往回走,沿著叉路的另一個方向前進,不到 15 分鐘路程,就看到了一處有著眾多觀光客參觀的教堂。這個教堂,就是知名的『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Loaves & Fishes』,教堂中有張聖桌,其下方有個深褐色的岩石,相傳即是耶穌放置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名信徒之所在。這個教堂外觀樸素,構造簡單大方,是 1933 年學者於該地發現了繪製五餅二魚的馬賽克地磚及岩石後,進而改建而成。許多遊客來到此地,就是為了一睹這一塊曾展現神蹟的岩石!我們在參觀教堂內部時,剛好遇到教堂的修士正在敲鐘,頑皮的小 S 也學著其樣子玩起來。這個教堂的紀念品店所販賣的商品都非常精美實惠,現在回想起來有點後悔沒有多帶點東西,當時僅買了幾張明信片準備寄給朋友。
DSC02737 DSC02739 DSC02741
DSC02743 DSC02762 DSC02774
DSC02753 DSC02754 DSC02764

從 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of Loaves & Fishes 外的馬路再往北走,不消幾分鐘就來到另一個著名的 Holy Place:Church of the Primacy of St Peter。從入口處往裡走,中途會經過一片漂亮的花園,我們在花園旁發現了一個繪滿人像的告示牌,可能是記載歷屆派駐於此地的神父吧!
DSC02792

通過了花園,我們便看到了相依在 Galilee 海邊的 Church of the Primacy of St Peter(亦稱為 Mensa Christi),就在教堂面對 Galilee 海的那面牆旁邊,有塊標記為『This is a holy ground』的岩石,據說耶穌復活後在 Galilee 海邊現身,並於這塊岩石上赦免了聖彼得三次不認耶穌的罪。(在耶穌及其跟隨者被羅馬教廷逮捕、拷問時,聖彼得曾因為恐懼而三次宣稱不認識耶穌。)教堂旁的沿岸位在 Galilee 海的正北方,此處又與我們先前到訪過的海岸不同,岸邊佈滿了石子並一路綿延到海中,由此地一覽 Galilee 海,感覺特別有聖靈氣息!我也忍不住在這裡伸手觸摸 Galilee 的湖水,希望能帶給我好運。
DSC02795 DSC02802 DSC02804
DSC02798 DSC02809 DSC02810

就在我們準備結束此地的參觀時,跟前來此地的三個上了年紀的中年人(四、五十歲上下吧)聊了起來,其中兩位是在地的 Israel 人,一位是泰國人,與他們的交談之後,原來他們之間是生意伙伴的關係,其中一個 Israel 老伯在中國的廣州經營一家工廠(怪不得在跟我們閒聊時對大小 S 這麼有興趣),另一個 Israel 老伯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倒是跟我們吹噓他有蒙古人的血統,而那位泰國人則在泰國擁有一個工廠。我看出這兩個 Israel 老伯找我們攀談的原因是衝著大小 S 而來後,就有自知之明跟那位泰國人閒聊起來。那個泰國先生非常有禮貌,他提到年輕時有跟著一位台灣老闆在加拿大工作,並說那是他遇過最好的老闆。後來我們這群人因為在教堂邊聊到太過大聲,還被一旁做禱告的一群人『勸離』,實在非常尷尬(不過都是那兩個 Israel 老伯嗓門特大的關係)。就這樣邊聊邊朝教堂的出口走去,臨行前他們還和大小 S 交換了聯絡方式(果然沒錯,根本就是衝著大小 S 而來的,聊天當中還一直對我說我運氣很好,可以遇到兩個可愛的妹妹,真是!@$#%),不過整體而言他們還蠻 gentle 的。

出了教堂,我們便向當初抵達 Tabgha 的巴士下車處走去,此時太陽正烈,走到下車處時已經渾身冒汗。糗的是我們以為自己當初來時買的是來回票,所以一直在等 431 號巴士(之前有一家子荷蘭人在公車等候處耗了 30 多分鐘,也老早搭乘別班巴士走了),好不容易過了一個多小時,偉大的 431 終於來了,上了車才知道沒有來回票這回事(當初來時跟巴士司機說要買來回票,他老兄也沒吭聲,害我們一直以為手中拿著的票根是來回票)。

幾經折騰後,終於搭乘巴士回到了 Tiberias,就在當地巴士站與大小 S 告別,雖然只有短短的半天多一點,但是能在旅行中認識這兩位朋友,實在非常開心。從約旦入境 Israel 的過境巴士上開始(真正算起來,應該是在 Jerush Ruin 時就碰過面了),到碰巧同住在 Nazareth 的 Sisters of Nazareth Convent,只能說真是有緣分啊!在交換聯絡方式、互道旅途順利後,我便跳上了開往 Tel Aviv 的巴士而去(此時時間大約是下午 4 點)。

在前往 Tel Aviv 的巴士上,除了我之外的乘客幾乎都是以色列大頭兵(男女都有),看著車窗外黃色系的景色,從早上開始一路扛著大小背包的我亦在車上打起瞌睡來!大約經過 2 個多小時,抵達了 Tel Aviv 的中央 Bus 站,當場見識到 Israel 的超級安檢制度(Israel 的任何大樓入口,都會有安檢人員負責檢查行李,而 Tel Aviv 的中央 Bus 站剛好是一個七層樓的超大建築,故自然對安全很要求。),剛下巴士還沒進入車站建築物,便有安檢人員在入口檢查行李,其嚴格程度不亞於機場的海關,進入車站後。在不斷的詢問、打探下,花了近 20 分鐘才找到市區公車 4 號的乘車處,就這樣搭程市區公車到 Tel Aviv 的 Ben Yehuda 路。
DSC02812

在 Ben Yehuda 路上,共有兩家 Lonely Planet 推薦的 low budget hostel,在巴士上我一直注意路標,看到了Ben Yehuda 的路標後我便馬上下車了,並沒有叫司機特別提醒我。下了車,拿著 Lonely Planet 欲尋找該兩家 Hostel 的確切位置(Ben Yehuda 路很長,我還不知道目前位於此條路的確切位置),此時一位 Tel Aviv 乞丐從我旁邊經過,要求我施捨他一些錢及食物,我跟他說,如果他看著我 Lonely Planet 書上的地圖指出我現在在哪裡,我就給他一些錢,結果這個死乞丐還跟我討價還價,說我給他錢了他才說。於是我把身上所有的 Shekel 銅板給他(換算成台幣至少也有 150 元),便拿 Lonely Planet 書上的地圖給他看,請他指出我現在的位置,他老兄卻說他看不懂英文,挖哩@#%$$^,於是我便報出每一條與 Ben Yehuda 路交會的路名,請他告訴我是在哪一個方向,最後終於搞清楚我在的位置。問話結束後他老兄還跟我握手哩。天哪!Israel 的乞丐行乞居然還這麼像生意人!

之後,循著方向找到了第一家 Hostel:『Momos Hostel』,這家 Hostel 一樓是接待櫃臺,旁邊就是附設經營的Pub,接待的中年猶太人告訴我目前沒有單人房了,只有雙人房有剩,他還好心的幫我打電話詢問另一家兄弟旅館:『Sky Hostel』(原來兩家是同一老闆經營的,扯的是兩家都獲得 Lonely Planet 的推薦),一樣是沒有單人房。後來他好心的跟我說,願意以特別的優惠價格讓我入住雙人套房,但前提是如果之後還有客人來,可能會跟我 share 同一個房間,這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搞不好還可以認識新朋友哩(結果,到了第二天退房為止,都是我一個人獨佔這間雙人房),當天晚餐就在 Hostel 隔壁的『AM PM』24 小時超商買了一大罐奇異果汁和一包阿拉伯薄餅解決(對於背包客來說,薄餅還蠻好吃的哩)。

因為房間內沒有浴室,要到公共浴室盥洗,好死不死身上沒有多餘的 shekel 購買洗髮精、肥皂等清潔用品(之前住的旅館房間都有提供,所以一直沒有特別購買,而且為了減輕背包重量,我自己也沒有隨身攜帶。),當時已經是下班時間,exchange Store 都關門了,所以我只好直接用清水淋浴,之後在房間看著當地電視台播放的肥皂劇,就這樣渡過了我在 Tel Aviv 的一晚。
DSC02854 DSC02814

~~ 旅行第四天     完 ~~~

點選這裡觀看本日旅遊的所有精華照片

迴響»

1. Luke - 2007 年 05 月 18 日

恩~果不出其然你也要了大小S的聯絡方式……
 
人性還真是嚴苛啊……(緣分,真是個好厲害的暗器啊)

2. Yu-Chao - 2007 年 05 月 18 日

被你講的好像別有用心的樣子!0_o,背包客都很珍惜旅途中遇到的朋友,哪天老蘇你自己獨自一人去大峽谷走個一週,你就知道了!(希望你不會被美洲獅給吃了!哈哈!)

3. Zheng - 2007 年 05 月 18 日

Good Job! Reading your blog makes me feel like I was back again. Sky Hostel? We stayed in the same hostel as you did! The host was a funny guy~ Tel Aviv was also good but we only spent one day on it.Those young boys and girls in uniform fed our eyes in each leg. Eventually we all got visual fatigue and even did not bother to take our cameras out. :PAwaiting for your next one…

4. Luke - 2007 年 05 月 20 日

人生苦短啊~爬你的文比爬山輕鬆多了…….
 
默默地轉過頭去,從口袋拿出那抽剩的半支煙,點燃,深吸了一口…..緩緩吐出…..
……
…….
…..
.
 
 
 
X的,抽第二次果然味道比較不好…….(電影明星沒事耍什麼憂鬱啊,害我被騙,XD)

5. lucia - 2007 年 08 月 22 日

TACO你好!我是从背包客栈你发的帖子找过来的,写得非常好!我以为到中东的中国游客都是港台居多呢,因为我在大陆知名的驴友论坛“磨房” 找到的攻略比背包客栈少得多。所以,看到你说竟然遇到两个广州的mm,我很惊讶!我也是广州的,有计划今年或明年去以色列和约旦,但因为很少大陆驴友去,所以心里是蛮担心的。看到你的游记心安了不少,但还想知道更多的信息,尤其是大陆护照办签证的问题,因此冒昧留言,能否在征求大小S的意见后,把她们的联系方式给我呢?当然我也很想跟你了解哦。我的MSN:luxxpp@hotmail.com,邮箱luoxyi@yahoo.com.cn 期待你的回音,非常感谢

6. Yu-Chao - 2007 年 08 月 23 日

To Luxx,
詢問中,請等待我回覆吧! 

7. Zheng - 2007 年 08 月 23 日

谢谢你的鼓励。
我已经写了email给他啦!  嗯看来文章写得好,朋友也能多交些。。。嘻嘻。就是我太懒,只听风声,不见雨点下。

8. Yu-Chao - 2007 年 08 月 23 日

To 小S,
我相信你是忙於學業!否則你大概寫的比我還勤吧!: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