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20070502 – 從地中海岸到死海 2007 年 05 月 20 日

Posted by changyuchao in Traveling.
trackback

早上 7 點意識甦醒,反射性的把位於床頭的窗簾拉開,窗戶對面的房間已經沒有任何人煙,想到昨日晚上,一個以色列人開著燈在烹調晚餐,當時因旅途疲累而毫無思考能力的我呆呆的看了很久。

今日的旅程該如何安排呢?已落後規劃進度達一天的我毫無頭緒,我坐在床上反覆翻弄 Lonely Planet,一邊在腦海中將各混亂的行程進行優先權排序。可能因為昨日只用清水洗澡吧,亦或是觀看電視肥皂劇太久,我的腦袋的運行速度大概只有 20 Mhz,相當於 80286 的水準,在思考中途還當機發呆了一下。

穿上了衣服,開始寫著昨日在 Galilee 海買的明信片,然後下樓去吃早餐。Momos Hostel 的早餐享用地點就是在它一樓的 Pub 裡。因為是早晨,Pub 當然沒有人喝酒,除了我之外,另有一對夫妻在享用早餐。整間 Pub 的照明燈光都關閉了,只依靠面對馬路的大片透明玻璃引進日光。

看著早餐的麵包,我打定主意上午一定要在 Tel Aviv (台拉維夫)街頭走走,感受一下這個城市的氣氛。(後來回國後大小 S 在 MSN 告訴我,他們到了此地後跑去 Tel Aviv University,還遇到了超級勁爆的校園活動!相較之下,我的城市漫步就顯得老氣許多…)

Tel Aviv 緊鄰地中海海岸,城市本身呈長條狀,其西邊最北至最南是長長的海岸線,在以色列官方語言希伯來文中,Tel Aviv(תֵּל־אָבִיב-יָפוֹ)一詞的含意為春天(aviv)的小丘(Tel)。這個城市在 1948 年第一次中東戰爭時被當作以色列的臨時首都,直到後來阿拉伯人結束封鎖耶路撒冷城為止,雖然如此,Tel Aviv 仍舊是以色列的經濟中樞,全國第一的大學學府也座落於此。在經過多次的自殺炸彈、恐怖攻擊下,這座城市仍然保有其獨特的活力,藝文活動頻繁不說,也有著中東地區最精彩的夜生活。(可惜此次沒有親身感受,但昨日搭乘 Egged 長途巴士進入市區時,倒是看到另一輛滿載球迷的公車從旁經過,不確定是何種運動,大概是球隊贏球了吧,他們狂熱的將隊伍旗幟伸出公車窗外揮舞,且興奮的不斷呼喊!)

清晨的 Tel Aviv,有著和煦陽光、有著涼爽的氣溫,十分適合街頭漫步。我沿著 Hostel 所在的 Ben Yehuda 街往地中海海灘方向走,中途在當地郵局更換貨幣(街上的 Exchange Store 雖多,但是多走幾步路到郵局,公道的匯率絕不會讓你的辛苦白白犧牲。),順便將明信片寄出。

不到 10 分鐘,淺藍色的地平線就在街尾的那端升起,我來到了地中海!Tel Aviv 的海灘就在我眼前綿延,有如煉乳顏色般的沙灘,在約莫 100 公尺後慢慢隱沒在淺藍色的地中海中。淺藍色的海,有別於以往我所認識的深邃海洋,這種顏色會讓你的感官輕飄飄的,洗滌你被世俗所污染的心靈。我自在的漫步在海灘上,就這麼走了 30 分鐘,看著早晨在沙灘上曬日光浴的稀疏人們,看著淺藍色的地中海、看著煉乳般的沙灘,看著綿延至地平線的沙灘橫斷面、看著一旁一棟接著一棟的度假酒店,心裡想著:如果有段長假、有一些錢,一直待在這裡靜靜享受地中海的陽光、或許也不錯!
DSC02822 DSC02828 DSC02836
DSC02824 DSC02827 DSC02829
DSC02832 DSC02837 DSC02841

在 Tel Aviv 的建築雖然歷史並不悠久(Tel Aviv 乃是本世紀才新興的城市),但是充滿了藝文風味,且其中交錯著各種文化的影響。結束沙灘旁的漫步,我重新往市區內走,這次朝南方去,來到了 Tel Aviv 的 Yemenite Quarter,這裡有條充滿攤販市集的小街,也是眾多 Pub、藝廊、劇院座落之處。在我毫無目的、四處亂竄之下,還發現了一條入口有著紫色樹葉的樹木、開著咖啡店的浪漫小街。
DSC02821 DSC02845 DSC02847
DSC02820 DSC02843 DSC02848
DSC02850 DSC02851 DSC02853

距離中午 Check out 的時間越來越近,我掉頭往 Momos Hostel 方向走,只能說,我在 Tel Aviv 的這一天比走馬看花還簡短,唯一的收穫,大概就是 Tel Aviv 的印象而已,至少,我知道 Tel Aviv 看起來是個什麼樣的城市!要怪只能怪我此次安排的旅途太過匆促,沒辦法,時間總是要留給像 Nazareth、Jerusalem 和 Petra 這種夢幻級景點,Tel Aviv,我以後有空會再回來看看你的!其實這樣也好,旅遊本來就沒辦法一睹一個地方的一切,受限於時間、金錢的充裕與否,我們只能依據自己喜好而有所取捨,但有個小小的遺憾,卻往往會帶給你更大、更長遠的回憶!不是嗎?

用換來的錢買了盥洗用品後,回到 Momos Hostel 洗個舒服的澡、整理裝備,在 11:15 分 Check out,中途還被門房給敲門催促了一下。在 Ben Yehuda 街上,我再一次搭乘 4 號公車(雖同樣是 4 號公車,但是這次卻是 Mini Bus) 回到 Tel Aviv 中央巴士站的大樓。我詢問一個在進行行李檢查時,排著我前頭的猶太老先生,前往 Jerusalem(耶路撒冷)的巴士是在第幾樓?他好心的示意我跟著他走,原來他也要去耶路撒冷。

前往耶路撒冷的巴士位於六樓,我運氣還不錯,抵達候車處後再過 10 分鐘便是發車時間,免不其然的,又是看到一堆墨綠色的大頭兵老早就在排隊,他們背著背包和 M16 步槍,抽著煙聊著天(這裡我就不禁要替台灣驕傲一下,哪個士兵敢穿軍服在馬路上抽煙且儀態不端正的?不過話說回來,我們能驕傲的,似乎也只剩這種表面功夫而以了吧?人家以色列士兵雖然儀容不整、背著槍抽著煙,但他們可是在六日戰爭裡把約旦、埃及聯軍給徹底擊垮的軍隊…),就這樣,我告別了 Tel Aviv,坐在全球第二大客運公司 Egged 的長途巴士上,朝耶路撒冷出發!
DSC02855

從 Tel Aviv 到聖城耶路撒冷只耗時一小時多,這段路程幾乎是行駛在快速道路上,非常的平穩,但也讓我陷入瞌睡蟲的魔掌中。後來,巴士駛入了建築物密集的地區,我心想大概就是耶路撒冷了,果不其然,我們已經到達了耶路撒冷的巴士站,剛從巴士下車的我,又做出了一個非常失策的事情,那就是把行李先放置在一旁的椅子上,然後拿出 Lonely Planet 來看………..。這真是一個愚蠢到極點的行為,奉勸所有背包客,要看 Lonely Planet 或其他旅遊書籍,可以!但是請慎選地點!結果說時遲那時快,一個阿拉伯裔的以色列老伯立即湊上前來,問我需要什麼服務。他表明自己是 Service Taxi Driver,願意接送我到下塌的旅館,過程中不斷說服我坐公車很耗時,坐計程車快多了,後來上了他的計程車後,他卻又開始推銷旅遊行程,挖哩!@#$%。

聽著他口若懸河的推銷,我一邊心想,目前的旅遊行程已經落後一天多了,如果能搭乘他的計程車在今天下午來一趟死海之行(坐公車在耶路撒冷和死海間來回將會耗費整整一天時間),那我明日一整天就可在毫無時間壓力的狀況下參觀耶路撒冷舊城!結果,他開了一個還算合理的價格,行程包括前往死海邊享受死海漂浮、耶路撒冷郊區的山上觀看城市全景以及幫我跟耶路撒冷的下塌旅館協議一個優惠價格等,於是,我的死海行就這麼突發式的展開了!

我十分懷疑這位阿拉伯裔老伯的真實身份,從他一路上跟我介紹周邊景物的熟練程度,根本就是個標準的導遊嘛!我們的計程車首先進入 West Bank(約旦河西岸地區),這塊區域極具主權爭議性,目前大部分由以色列管轄,另外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進行有限度管理。在 1948 年第一次中東戰爭後,西岸地區被約旦吞併。至 1967 年第三次中東戰爭,該地區又被以色列軍佔領,現在該地區連同加薩走廊合稱巴勒斯坦。因此嚴格的講,此時我們已經進入巴勒斯坦了!(如果你的政治立場認為台灣是個國家的話,那麼巴勒斯坦也應當稱為國家!這兩者都在險惡的大環境下追求獨立。)老伯指著遠處被高聳水泥牆圍繞起來的區域說:巴勒斯坦社區。(眼神流露出一股遺憾)

在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人社區,目前都被以色列用高牆隔離,理由是:要防範巴勒斯坦人進入以色列人住宅區。這樣的圍牆有如 1989 年 11 月 9 日倒塌之前的柏林圍牆,高聳!厚實!完全箝制了自由的氣息。因為有圍牆,任何巴勒斯坦人要外出工作,都必須有通行證、工作證,否則休想離開到圍牆外。如果你想更加瞭解巴勒斯坦所遭受的不平,不妨讀一讀這篇『掛上帝的名行殺戮之實 』。
DSC02858

車子行駛到 West Bank 的中央地帶,公路旁的景象已被黃色沙漠給取代!不時還會看到路旁的海拔高度標誌(已降為負值了),老伯在快到死海岸邊的一處轉腳,特別指著一個廢棄的建築給我看,說明那是當初約旦軍隊的駐紮地,後來以色列成功佔領 West Bank 後,那些原本屬於約旦的軍事設施便一直廢棄至今,感覺就像在嘲諷戰爭的醜陋。
DSC02859 DSC02860
DSC02862 DSC02866

我們來到死海北邊的一處著名海灘,此地充斥著眾多觀光客,當我下車時,立即感受到沙漠地區烈焰般的太陽。(不過,跟之後的 Petra 相比,這還算是小 Case。)趕緊換上泳衣,開始我的死海體驗!此時阿拉伯老伯頓時成為我的專屬攝影師,當我在死海中漂浮時,他老兄扛著我的相機在岸邊猛拍寫真!死海真的不虛其名,高濃度鹽分所造就出的超強浮力,當你輕輕的往背後坐下去,感覺整個海水就像是沙發一樣把你拖起來,這種體驗真的是我此生第一次!不管你怎麼動、怎麼踢,就是不會往下沈。後來我想找些死海泥往身上塗,一開始往腳底下的位置抓,結果只是普通的沙泥,後來在那位老伯的指引下(我現在更加相信他是出來兼差開計程車的導遊),我來到岸邊波浪的終止處附近,手一往下抓,深色有如黏土一般柔軟的死海泥便出現在我手上,我的死海泥日光浴於焉展開。
DSC02868 DSC02876 DSC02878
DSC02879 DSC02880 DSC02882
DSC02885 DSC02903 DSC02906

在海中待了快 40 分鐘後,超強鹽分的死海海水已經開始讓你的皮膚趕到些微的刺激感了,看來該上岸了!結束了神奇的死海體驗,換完裝盥洗完後,全身肌膚變得超級光滑!這就是俗稱的去角質嗎?!真屌!

在死海岸邊有個貝都因人(Bedouin,指的是分布於阿拉伯世界中的沙漠少數民族。這些民族起源於沙烏地阿拉伯沙漠,西元 642 年隨著阿拉伯人侵犯中東阿拉伯世界而隨之拓展居住地,現在從阿拉伯、伊朗、伊拉克,一直到北非的埃及、利比亞等地,整個阿拉伯世界沙漠裡處處可見其蹤跡,甚至被現今阿拉伯世界的阿拉伯人認為是最正統的阿拉伯人,簡單的說,就是阿拉伯世界中的原住民!他們才是中東土生土長的民族!)的帳棚,那個阿拉伯老白順便慫恿我進去參觀參觀!
DSC02907 DSC02908

回程途中,阿拉伯老伯依照約定帶我來到耶路撒冷的最高處(Mt. Scopus),從此處可以清楚鳥瞰 Jerusalem 舊城,金色圓頂的清真寺在遠方清晰可見!而山的另一面則面向耶路撒冷南邊的沙漠地帶。
DSC02912 DSC02917
DSC02924 DSC02920

到此,我們走完了所有的約定景點,阿拉伯老伯卻把車開往一個阿拉伯社區,強烈建議我一定要去一家紀念品店看看。(這個老伯根本就是導遊,連旅行團行程中常見的特約消費商店都給我排進來了!)他老兄說服我的理由很扯,說我如果在耶路撒冷舊城買東西會被對方敲詐,或推說耶路撒冷舊城治安不好,掏錢出來很容易被搶劫之類的。(事實證明,我隔天在耶路撒冷趴趴走治安好的很!)不過礙於他充當我個人的專業導遊和攝影師一個下午,我還是給他了點面子,進去買了一些基督教風格的紀念品(詳情不再贅述,花錢就是了)。

我原本想要入住舊城區附近的 Hostel,且原本就定好 Palm Hostel 的房間,他老兄卻強烈建議我住另外一家位於耶路撒冷新城區的 Hotel Palatin,熱心的打電話幫我喬到一個蠻心動的價格,到了旅館附近,還在四周繞了幾圈,告訴我這個地方多安全、多有特色之類的!

Hotel Palatin 位於 Jerusalem 新城區的 Jaffa Rd 上,其實也在 Lonely Planet 推薦的名單之中,但因為住宿費稍貴,所以我當初沒有考慮住這裡,不過拜阿拉伯老伯所賜,價格壓低了一點。這區域的確很有特色,周遭有眾多美味的餐廳,附近一條小街也開設了法國風味的鋼琴酒吧!算是耶路撒冷的藝文區,從這邊徒步至 Jerusalem Old City,以我的腳程大約 15 分鐘而已,想想附近環境也不錯就答應住宿這裡了!抵達了下塌旅館,時間約是下午 5:30 左右,該旅店老闆是個法國人(以色列法國人還真多啊!在 Nazareth 的修道院也是法國人主持的。),非常 gentle 有禮,房間也不錯。(跟 Nazareth 差不多乾淨,但是有提供衛星電視、價格稍貴。)Check in 完後,我照著 Lonely Planet 上的推薦,在附近某家高人氣餐廳買了沙威馬當作晚餐!結束了今日橫跨地中海岸至死海的旅程!
DSC02928 DSC02929

~~ 旅行第五天     完 ~~~

點選這裡觀看本日旅遊的所有精華照片

迴響»

1. 基伶 - 2007 年 05 月 21 日

我的媽呀…..都住到了有很多美食的地方,還吃沙威瑪…
你該寫一篇各城市沙威瑪比較表啊~~~呵呵

2. 亭佑 - 2007 年 05 月 21 日

是因為時間點上的剛剛好嗎???總覺得…..Tel Aviv好像都沒住人= =B 像維美安靜的空城哩 

3. Yu-Chao - 2007 年 05 月 21 日

應該是早晨的關係,不過我照相時也有刻意等待淨空就是了。至於沙威馬,還是在 Nazareth 那家最道地好吃!而且很大一條。

4. Karen -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好想泡泡死海~~~~~太炫了
對了….伊朗也在附近嗎??@@

5. Yu-Chao - 2007 年 05 月 27 日

死海在兩個國家境內(Jordan 和 Israel),其本身就是兩國天然的國界。
Jordan 的東邊與 Iraq 相鄰,而 Iraq 的東邊才與 Iran 相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