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20070503 – 在 Jerusalem(耶路撒冷)扮演 Paladin 2007 年 05 月 27 日

Posted by changyuchao in Traveling.
trackback

在你開始親身去瞭解這個世界之前,你所認知的世界不過是世俗觀念的綜合體,直到你背上背包實際去走上一遭,你才發現原來真實的世界竟然與原先想像完全不同。當我的手觸摸在哭牆上,我是這麼想著的!
DSC03007

媒體的力量是霸道的!這種單方向的思想灌輸,會讓接收媒體資訊的人無從選擇,只能概括承受!長期以來台灣以民主社會自居,新聞媒體取材卻以西方世界觀點為主,在報導國際新聞時甚少查證,直接引用 CNN 或 BBC 的報導及論述,因此,當你聽到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當你聽到阿拉法特,你總覺得他們與恐怖活動沾染上邊。常道『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殊不知那天下事乃狹隘的特定觀點哪!要瞭解真相,勢必親力親為走一遭!

早上 7 點整,我自然醒,平常上班時都會睡過頭,但在外旅行時,我的生理鬧鐘倒是神準的很,是一個人旅行的興奮感嗎?好像是!然後我發現,我在 Jerusalem(耶路撒冷)!

這裡不是浪漫的 Paris、不是飄逸的 Venice、不是高雅的 London,亦不是活力的 New York,這裡是世界的現實縮影 Jerusalem!世界三大亞伯拉罕宗教的共同聖地,在猶太教裡,它是西元前 10 世紀大衛王的建城之地,所羅門王建造聖殿以存放約櫃之處;在基督教裡,它是耶穌受難、埋葬、復活、升天之處;在伊斯蘭教裡,它是穆罕默德施展夜行登霄神蹟之處!自古,這裡就是衝突之所在,深受宗教影響的各個勢力都想擁有 Jerusalem,可時誰都沒辦法永遠的據為己有。以色列將 Jerusalem 當作首都也還未超過百年,這個神聖古城多變的命運,彷彿就在嘲笑著人類的愚蠢行徑,人類何時能從歷史記取教訓,Jerusalem 何時就能找到真正的和平。

走在 Jerusalem 新城區的街上,你看到的是猶太人與穆斯林共生共榮的景象,這個城市由 6 成的猶太人、3 成的穆斯林及 1 成的基督徒所組成,在經過不知多少次你爭我奪之後,真正的 Jerusalem 居民老早習慣於如此多元化的環境!在這個城市,穆斯林可以為猶太雇主工作,猶太人亦可擔任穆斯林老闆的員工,沒有什麼不可以、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水火不容,他們早已習慣與互相為鄰,宗教的仇視無助於生活,接納、習慣彼此才是長久相處之道!可惜,Jerusalem 的居民們透過實際生活理解了這點,可是中東及全球國家之間,仍被醜陋的政治利益所蒙蔽,是他們把神聖的 Jerusalem 污名化!是他們讓 Jerusalem 的歷史沾染了血腥!不是在這裡安分生活的人們,不是那斑駁的 Jerusalem 古城,亦不是每天前往 West Wall、Dome of the Rock 或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朝聖的虔誠信徒。

從居住的 Hotel Paladin 出發,在 Jerusalem 新城區域漫步,然後進入 Jerusalem 舊城,我就好比一位欲前往 Jerusalem 朝聖的 Paladin 一般,跨進斑駁的 Jaffa Gate,在大衛塔的注視下進入 Jerusalem Old City。
DSC02933 DSC02936 DSC02940
DSC02935 DSC02941 DSC02944

Old City(舊城區),是古往今來 Jerusalem 的靈魂,這塊不到一千平方米的區域往前可追溯至大衛王時代,歷經多次的戰亂,城牆不知倒塌幾回,又重建了幾回,但是 Jerusalem 始終堅定的在此存在著!我在舊城區小道漫步,沒有看地圖,沒有刻意辨別方位,我只想感受古城的氣息。這裡,細小的巷弄立體交錯著,前一刻明明走在平地上,沒過多久卻又變成地下小道,舊城內的房屋均以土色石材而建,我一邊想像居住在古城中是何種滋味,一邊目不轉睛的緊盯各處的細節,貪心的我想把 Jerusalem 看個透撤!
DSC02946 DSC02947 DSC02948
DSC02953 DSC02963 DSC02958

Old City 目前劃分為四個區域(Quarter),分別為東北方的 Muslin Quarter、西北方的 Christian Quater、東南方的 Jewish Quater 以及西南方的 Armenian Quater,雖說劃分,但其實沒有實體的分界線,只是當地相同信仰的人們聚集在一起,經年累月下來的自然結果。在漫步舊城時,雖然我不知道身處的確切方位,但是光從周遭的人、商店風格,便可以得知目前的所在 Quater。有時,一個轉角的距離,不一樣的感覺立現!那時便馬上知道我來到了另一個 Quater 了。
DSC02960 DSC02965 DSC02994

先前說過,當今的 Jerusalem Old City 即是自古大衛王建城的原址,經過了 3 千多年的洗禮,城市本身自然經歷過多次毀壞、棄置、重建的過程,現今的 Old City,即是建構在先前古城的遺跡之上。我先是逛到一處所羅門王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城牆遺址,該處遺址 3 公尺外就是一般的住宅,還真想問問當地居民其房子底下、旁邊就是千年遺跡的感想為何?
DSC02968 DSC02969 
DSC02966 DSC02970

後來,我無意間走入一個地下街區,這邊都是猶太人開設的商店,販賣眾多的 Jerusalem 紀念品,我在其中一家賣著各式十字架的商店駐足很久(擺飾、項鍊、手鍊皆有,材質有鑲了珠寶的、有純銀製的,種類非常多),其十字架型態從 Jerusalem Cross、創世紀 Cross 及 正統 Cross 都有,令人目不暇給。買了禮品後,沿著地下街走,突然來到了所羅門王時代所興建的聖殿遺跡,在地下 3 層樓的高度看到石柱遺跡,當下的感覺除了驚喜之外就是佩服,佩服以色列人苦心保存遺跡的努力,該處還放置了象徵所羅門王的聖殿標誌!離該處不遠,還有個樓梯走道深入地下 4 層,在那裡展示了另一處所羅門王時代的建築遺跡(所羅門王興建的聖殿之外圍部份,該聖殿用來存放約櫃,又稱法櫃,是目前歷史上記載法櫃最後的出現之地!其至今的下落仍是個謎)。有那麼一瞬間,我想像自己是電影中的 Indiana Jones,有如在其三部曲中的法櫃奇兵,追尋著法櫃的下落!(後來在約旦 Petra 玫瑰城的法老寶藏神廟,我又過了一次 Indiana Jones 癮,不過換成聖戰奇兵的情節!)
DSC02975 DSC02985 DSC02986
DSC02977 DSC02978 DSC02981
DSC02979 DSC02987 DSC02991
DSC02983 DSC02984

到了快接近中午的時刻,我已經從盤根錯節的地下街走回到地面(一直思考這古老的地下街,不知道是不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地下街?),無意間來到一處轉腳,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後面的景點非去不可!順著小路往裡走,來到一處全 Jerusalem Old City 唯一的安全檢查點,熟悉的金屬偵測器,X 光行李掃瞄機又出現了,褲子口袋放滿零錢、又穿戴了一條金屬頭的皮帶的我,反反覆覆被要求重新走了好幾趟,經過了千辛萬苦通過了檢查點,往前方的大廣場看去!我倒吸了一口氣!呆呆的原地站立了數分鐘。我來到了 Western Wall,也就是俗稱的哭牆
DSC02996 DSC02999
DSC03003 DSC03006 DSC03001

哭牆是猶太人的聖地,在哭牆前方的大廣場,儼然成為猶太教的露天會堂,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穿著標準猶太教服裝,頭戴黑帽、身穿黑衣的虔誠信徒。這個地點,位於 Jerusalem Old City 一個稱為聖殿山的地方,是當初所羅門王興建聖殿之地,該座聖殿被入侵的巴比倫軍隊摧毀,後來希律王在原址重建了聖殿,稱為第二聖殿,後來此座聖殿又被羅馬軍隊摧毀,現存的哭牆就是第二聖殿西面城牆的遺址。

當初所羅門王興建的聖殿之最內層,被稱為『至聖所』,也就是耶和華的住所,至聖所內擺放了約櫃(法櫃),有人認為其正確的位置,就是位於現今哭牆遺址後方的 Dome of the Rock 金色圓頂清真寺內,因為該地為穆斯林聖地,所以猶太教信徒只好來到距離至聖所最近的這面牆祈禱!眾多基督徒也因此面牆是當初耶和華住所(至聖所)外之圍牆慕名而來。許多猶太人來到這面牆,感念自身民族的悲慘歷史,在牆旁祈禱時不禁流下眼淚,故後來才有哭牆之名。

我靠近哭牆,看著無數寫滿祈禱語句的紙片塞滿哭牆石磚的細縫,用手實際觸摸著這面歷史悠久的城牆,沒有激動的情緒,只有沈澱的平靜心情(照片在本篇最前方)。離開廣場後,我在遠方將 Jerusalem 這個衝突,卻也象徵著融合的景象記錄下來,照片的前方城牆是哭牆,哭牆的後方,就是古時至聖所之位置,如今卻是伊斯蘭第三大聖地 Dome of the Rock 清真寺現址,在陽光下閃耀著金色光芒!

中午時分,我從 Zion Gate 離開 Old City,走回 Hotel Paladin 稍做休息。下午,我決定從另一個 Old City 的著名入口 Damascus Gate 進入。這個風味獨特的城門,是西元 15 世紀時奧圖曼土耳其帝國佔領耶路撒冷時所建造,從這個城門進入 Jerusalem,沿途都是阿拉伯裔小販和商店,因為城門進來剛好是位於 Muslim Quater,空氣中瀰漫一股阿拉伯人特有的香氣,與上午參觀過的 Jewish Quater 和 Armenian Quater 截然不同,好像阿拉伯人特別喜歡這種味道,不知道那是一種香料還是食材,我之前在約旦待的那幾天也聞到過。Muslim Quater 街道的景象雜亂,有點像是傳統市場,熱鬧、喧嘩,阿拉伯人熱情的攬客,雖然沒有其他 Quarter 的安靜、整潔,可是我喜歡這邊的直接不做作。
DSC03044

接著,我在 Old City 錯綜複雜的項弄中摸索著方向,來到了 Christian Quater 的『聖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這裡就是耶穌基督被釘上十字架和埋葬的地方!外觀老舊的教堂建築,與內部華麗的布置呈現截然不同的對比,自西元 4 世紀開始,這裡就是基督徒、天主教徒、東正教的朝聖之地。一進入大門,會看到一個石板鑲嵌在一個石台上,上方懸吊了多個類似掛燈的物品,這個石板據信是擺放耶穌遺體,準備將其埋葬的地方,虔誠的信徒會先在此跪拜,然後才前往教堂其他地方參觀。我先沿著入口處右方的樓梯走上二樓,這裡擺放著聖母瑪麗亞的聖像,以及一個極盡華麗的神壇,原來此一地點即為耶穌釘上十字架之所在,各式金、銀法器把這裡點綴的莊嚴華麗無比!從這裡,也可以找到最佳的角度觀看教堂美輪美奐的天頂構造。(聖幕教堂有兩個天頂,此為其一,另一個在 Edicule of the Holy Sepulchre 上方。)
DSC03055 DSC03057 DSC03059
DSC03062 DSC03066 DSC03071
DSC03067 DSC03060 DSC03070

接著我往教堂大門進來的右方走,途中經過了幾處祈禱室,最後來到一個往地下一層的石階,下方有個巨大的房間,稱為 St. Helena Chapel,以紀念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其母親 Helena 找到釘耶穌的十字架!這個位於地下一樓的祈禱室,一旁還有一個小石階往地下二樓走,當時下方有個導遊團,小小的地下空間擠滿個參觀者,所以我就沒有跟下去,不過在樓梯上放可以看到一尊聖像。
DSC03091

回到一樓,沿著弧形的走道繼續參觀,會看到許許多多的祈禱室,且各個祈禱室裝飾不一,最後,我來到一個有著高挑、巨大天頂的空間,空間的中央有座古老的建築,若說這是教堂中的教堂,一點也不為過。這裡就是『Edicule of the Holy Sepulchre』,耶穌的墓,當他從十字架上升天後,遺體被取下來,埋葬於此。眾多的信徒在此排隊,就是希望能進入這個小建築一睹這神聖之地,建築的前方就是入口,一位身穿黑色道袍的修道士在此控制進入人數,在這座建築的後方有個小小的房間,另一位穿著黑色袍子的修道士坐於其中,有些信徒在此貢獻金錢,購買象徵性的神聖布幔。
DSC03081 DSC03084 DSC03106
DSC03110 DSC03114 DSC03123
DSC03107 DSC03118 DSC03130

這兩位修道士的穿著,不像是天主教樣式,也不像基督教樣式,反而比較趨近東正教,直到我回國後,於撰寫此篇遊記時,我才知道這個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聖幕教堂其實是由各個不同的基督宗派:希臘東正教、亞美尼亞教、羅馬天主教、哥普特教(埃及土著基督教會)、衣索比亞東正教、敘利亞東正教所共同管理,這幾個教派曾經為了此聖地的使用權起過爭執,後來簽署了一份協議,明訂了教堂內的各個專屬區域。因此教堂內的各個陳列點,其風格、特色截然不同,雖然位於同個教堂中,甚至彼此相隔幾公尺之遙。我不禁想,人類終究是天生反骨,老是愛搞小團體,光是 Christian 自己就可以內鬥而切分出眾多不同的宗派,當我們閱讀歷史,看到那麼多的宗教戰爭,也就不足為奇了。聖幕教堂的諷刺之處還不僅於此,自西元 12 世紀開始至今,這個教堂的產權其實掌握在兩大巴勒斯坦伊斯蘭家族手上,數百年以來,他們靠著向眾基督教派收取租金而坐擁財富,也因為如此,沒有任何一個基督教派可以獨佔這座神聖教堂,真是令人大嘆不可思議!令人莞爾!(如果你對這段歷史很感興趣,可以參考『朝聖,一生的旅行』此篇 Blog Article,另外,本人十分推薦 Elmo 的 Blog『去哪旅行? 射飛鏢決定吧!』,其中一篇『以約邊境、耶穌十字苦路、猶太哭牆』甚至被我當作行前準備資料來閱讀。)

離開了聖幕教堂,時間已趨近於黃昏。我在 Old City 的中心位置買了杯現榨蘋果汁,坐在一旁的露天座位悠閒的享用,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我其實很想在 Jerusalem 悠閒的晃蕩幾日,哪怕是呆坐在咖啡館中,看著城中來來往往的人也好,這個願望就留待往後有機會再來完成吧!我懷抱著心滿意足的心情、踏著輕鬆的步伐,再一次從 Damascus Gate 離開了 Jerusalem Old City,並回頭望了望這個充滿矛盾、衝突卻又富有神奇吸引力的城市。因為在其高聳城牆之內,充滿著此次旅途無數的美好回憶!我會記得你的,Jerusalem,請把我的回憶保管好,有朝一日,我會再回來找你拿的!

沿著 Jaffa Rd. 回到 Hotel Paladin 途中,因耐不住飢餓感,在一家漢堡店買了一個超大漢堡及一杯飲料當作晚餐,當夜色終於降臨,我便在我的房間享用漢堡大餐,雖然不時看著房間窗戶外頭的景色,以及街角販賣彩券商品的小亭子,可是腦中盡是今日 Old City 的回憶,挾帶著明日就要離開以色列的些許遺憾,我進入了夢鄉。
DSC03140 DSC03144 DSC03145

~~ 旅行第六天     完 ~~~

點選這裡觀看本日旅遊的所有精華照片

迴響»

1. Zheng - 2007 年 05 月 31 日

不错不错,可比我勤快多了。我第一日在飞机上的都还没有写到,哈哈。
 
在耶路撒冷旧城区问路的时候,常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阿拉伯区的居民不清楚犹太区的情况;或是犹太区的人不清楚基督徒区的道路。这给我们的印象是四个区的人可能很少串门呢。
 
还有一次,城里巡逻的jeep开得疯了一样。大s向一个少尉充分施展她的魅力,终于打探到一点点消息,说是城里的阿拉伯人要进入犹太区。当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2. Yu-Chao - 2007 年 06 月 01 日

真的嗎?這真的是有趣的消息,感謝你分享!
看來當地阿拉伯與猶太人之間還是存有些許的隔閡 …
就跟台灣要分本省和外省一樣 …
無奈啊 …

3. Zheng - 2007 年 06 月 01 日

咦?放的音乐是bon jovi么?

4. Yu-Chao - 2007 年 06 月 03 日

Yap, It is. I am their big fa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