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20070504 – Desert Highway 的荒野大飆客 2007 年 06 月 02 日

Posted by changyuchao in Traveling.
trackback

Wadi Musa 的夕陽有種蒼涼的美感。入住的 Valentine Inn 旅館剛好未於小鎮的至高點上,在房間沖完澡後剛好趕上夕陽時刻,從這個角度觀賞,太陽西沈剛好和 Petra 在同一個方向,而Petra 山脈毫無生機的外表,搭配上火紅的太陽,彷彿為我明日的 Petra 冒險上演暖身秀。今日的晚餐是 Valentine Inn 旅館提供的自助餐,有西班牙炒飯、阿拉伯薄餅配沙拉等,算是旅行到現在最豐富的晚餐,看來在入住時加點晚餐是正確的選擇。在旅館一樓的棚子下吃晚餐,看著一旁 Wadi Musa 的夕陽美景,只能說是一種享受!在這裡住宿的清一色是背包客,晚餐期間至少遇到了 5 位日本人、6 位韓國人,其他一半則是來自歐洲或美洲的白人,儼然一副聯合國景象。用完晚餐後我便回房休息,畢竟養足精力才能面對明日 Petra 玫瑰城的挑戰,就這麼躺在床上,我開始回憶今日旅程的經過 … … …

在 Jerusalem 的 Hotel Paladin 清醒時,約略是早上 6 點,當下以當兵時的速度整理好大小背包,準備出發。出國前在背包客棧爬文,看到許多背包客在穿越 Allenby Bridge Border 時都耽誤不少時間,為了不讓我已經落後的行程繼續分崩離析下去,今日勢必來個瘋狂趕路行!原先準備直接 Check Out 的,因為 Hotel Paladin 的早餐提供時間是 AM 7:30 至 AM 8:30,但是好心的法國老闆當天準備早餐的時間特別早,運氣好的我還是享用了豐盛的早餐才出發。

參照 Lonely Planet 的說明,從 Jerusalem 前往 Allenby Bridge Border 要在 Old City 的 Damascus Gate 外乘坐 Mini Bus 前往,於是我就背著大小背包從 Hotel Paladin 徒步走到 Damascus Gate,這段不長不短的路真是讓我有夠難受,昨日在 Jerusalem Old City 瘋狂趴趴走一整天的我,腳底板早已被水泡攻佔,而且水泡中還生小水泡。好不容易走到了 Damascus Gate,也找到了去 Allenby Bridge Border 的 Mini Bus,沒想到坐上去苦等了 30 分鐘整車還是只有我一人,因為當日是週五,下午開始就是阿拉伯人的主麻日,怪不得沒人出發前往約旦!(會從以色列通過邊境前往約旦的,不是觀光客就是阿拉伯人,猶太人是絕少入境約旦的。)後來司機看了看都沒人上車,就只好做我的一人生意了,本人便大搖大擺的坐著 Mini Bus 往 Allenby Bridge Border 前進。
DSC03146 DSC03147 DSC03155

從 Jerusalem 至 Allenby Bridge Border 會經過 West Bank 區域,此條路線與我前天前往死海的前半段相同,在到達邊境之前,一樣是沙漠地形為主。大約經過 40 分鐘,Mini Bus 抵達了邊境檢查哨,我必須在這裡下車,然後換搭從邊境檢查哨開往通關處的專門計程車,這些計程車有特殊執照,雖然路線很短,大約不到 3 公里,可是卻收費高昂,一些旅行團聘僱載運觀光客的大巴士則無須換車,可以直接開往通關處

抵達了 Israel 的邊境海關通關處,必須先繳納大型行李給他們檢查,所有人只准攜帶輕便行李通關,通關流程首先需繳納高額的離境稅(記得是 70 Shekel 左右),然後再進行護照查驗。通過後便在等候室休息,等待通關巴士抵達。我跟著一群英國旅遊團通關,一群高齡英國仕紳及女士把等候室擠的水洩不通,好家在不到一小時後通關巴士抵達等候室外。走出等候室的最後檢查點到達巴士月台,此時別急著上車,必須先將剛才繳納的大型行李從一旁的存放處取出,我運氣不錯,碰到一位好心的 Israel 工作人員人幫我把行李直接扛到巴士的貨艙裡。整個通關過程非常順利,安全檢查也沒有多嚴格,看來 Israel 只擔心入境的安檢程序,對於離境的處理異常的寬鬆。

在巴士上還遇到兩位剛剛完成通關手續的日本妹,這兩位非常眼熟,後來回想之下才記起來,原來昨天在 Jerusalem Old City 漫步時有遇到過,雖然如此,當時的我只想把握時間快速通關,因此沒有與他們交談。巴士離開以色列邊境跨越 Allenby Bridge 後,我又再次踏上 Jordan 的領土,在第一個 Jordan 檢查哨,一位 Jordan 海關人員上車把所有人的護照收走,巴士便繼續往前駛入 Jordan 的海關檢查處,所有旅客都必須在此下車,同時依據行李數量繳付巴士車資,拿著行李通過安檢後,來到一處櫃臺等待海關人員唱名!沒錯!唱名!海關人員會一個個叫你的名字,然後把剛剛收取的護照還給你,此時護照已經蓋過入境章。(還真是有效率的批次處理啊!)
DSC03164 DSC03165 DSC03166

拿到護照後,便可以大搖大擺的走出 Jordan 海關到一旁的計程車招呼站坐車了。我原先還異想天開的想從邊境這裡直接殺到 Petra,後來發現還是坐計程車到 Amman 再找 bus 比較妥當,就請司機載我到可以搭乘 bus 前往 Petra 的車站,哪知道他老兄以為 Amman 的 Abdali 車站有車,不熟悉狀況的我信以為真,就這麼坐到 Abdali,沒想到下了車後在車站詢問,得知去 Petra 的巴士是在 Amman 另一個巴士站,結果只好再跳上另一輛計程車,來到一個另陌生的巴士站。果然沒錯,這裡的確有巴士前往 Petra 外的 Wadi Musa 小鎮,不過我到達時已經是中午過後,因為阿拉伯主麻日的關係,下一班巴士可能需要等候 3 至 4 小時!老天爺呀!這裡太陽那麼大,要我什麼都不能做,呆呆的在巴士站曬個一下午嗎?此時一旁有個小白 Service Taxi,看我六神五主的便湊過來拉生意,願意以超級優惠的價格載我到 Wadi Musa(因為這個時段他也攬不到客人),當下沒有思考多久就答應了!

出發後沒多久,這個阿拉伯老伯忽然開始打起生意經,問我願不願意加個 20 JD,這樣他願意在抵達 Wadi Musa 前,帶我先去 Shobak Castle 以及著名的 little Petra 走走,因為這兩個地點在背包客間非常知名,我想了想就算下午抵達 Wadi Musa,進入 Petra 也是明天的事情,這一段下午時光如果完全浪費在旅館裡實在太可惜了,加上這位司機老伯開的價格還算 OK、人也蠻好的,我就安插了這段計程車遊進來,事後證明果然值得。

於是,這位阿拉伯司機就開著小白載著我在 Jordan 的 Desert High Way 奔馳,在離開市區前還特別幫我買了罐礦泉水怕我等一下被酷熱的天氣烤焦。Desert High Way 是 Jordan 兩條縱貫高速公路的其中一條,整條道路建築在 Jordan 南部的廣大沙漠地帶中,另一條 Kings High Way 則沿著約旦河谷旁的山脈而建,因為 Desert High Way 筆直平坦,相較在山谷中蜿蜒的 Kings High Way,自然行車速度較快。雖然如此,從離開 Amman 到抵達第一個參觀景點 Shobak Castle 仍需花費至少 3.5 小時。計程車在沙漠中開了 1 個多小時後,司機老伯特別在一處中途休息站停車休息,該處休息站其實也是一個紀念品販售商場,在我們抵達時整個商場只有我一個客人而已,不過當地的阿拉伯商人並不會強迫推銷,我也樂的到處逛逛看看,結果被商場角落的一個攤位吸引住,那是一個販售沙畫的攤位,特別的是整個沙畫是由立體的容器所構成,阿拉伯沙畫家就這樣一點一點把彩色沙子倒入容器中,慢慢創作出漂亮的圖案來!當下覺得這實在是很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就買了兩個 Size 最小的沙畫瓶子。(後來在離開 Jordan 當天又在 Wadi Musa 買了數個送給朋友及同事)

後來,司機老伯特別要求商家幫我準備一杯薄荷紅茶請我喝,它的味道的確很特別,也十分好喝,但是居然是熱水沖泡的!有沒有搞錯,外頭是超炎熱的沙漠天氣,還喝熱茶?看了其他人,居然也都是喝熱飲,我只能說阿拉伯人果然是耐熱啊!離開了休息站後,小白繼續在一望無際的沙漠裡奔馳著!當時心裡不停想著這個破車是否可以承受沙漠的高溫,且擔心水箱是否會過熱,不過很快就被周遭的沙漠景象給麻痺了!前方地平線,沙漠,後方地平線:沙漠,左右地平線,仍然是一望無際的沙漠,此種景象對來自台灣的我真的是難得一見。車子後來從 Desert High Way 的主幹線路往西轉彎,駛入前往 Shobak Castle 的路線,在此條道路上我甚至看到一群野生駱駝行走於公路旁,不遠處甚至有個小心駱駝的警告招牌!實在是非常新鮮的經驗!
DSC03179 DSC03181 DSC03184
DSC03188 DSC03189 DSC03193

經過了 3 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結束了在 Deser High Way 飆風的旅程,駛抵一處小鎮。沿著其中的小路,車子逐漸往山區內開,途中司機老伯請我注意遠方山腰上的建築,原來那是當地 Bedoin 人的部落,聽司機說這個部落已經有幾百年歷史,就在我們駛離這個山坡後,Shobak Castle 便出現在我們眼前對面的山頂上!
DSC03196 DSC03198 DSC03199
DSC03200 DSC03205 DSC03207

Shobak Castle 是 Jordan 著名的古城堡之一,它的原名是 Krak de Montreal o Mons Regalis,是西元 1115 年由發動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的 Baldwin I 所建造,目的是護衛由埃及至大馬士革的交通。我們抵達之後,司機阿伯放我在城堡裡隨處逛,可能是旅遊淡季的關係,一整個城堡的參觀人數不到 5 人,我樂得在其中東奔西跑!有些地點其實蠻危險的,該處城堡中心部分有多處倒塌,高聳的城牆也沒有護欄,因此參觀時必須格外小心。不過,站在最高處的城牆上俯瞰周遭風景,實在令人心曠神怡!周圍的山丘可以很明顯的看到經年累月風蝕作用後的美麗紋路,視野可以一直拓展到遠方地平線為止。在參觀途中也發現一處放置多顆巨石的房間,顯然是古時投石器的攻擊巨石。從城堡中央建築的斷岩殘壁,亦可推估當初此座城堡的雄偉程度,人們想必在幾十公里外便可以看到 Shobak Castle 的輪廓!
DSC03208 DSC03212 DSC03223
DSC03226 DSC03228 DSC03231
DSC03247 DSC03251 DSC03269
DSC03215 DSC03222 DSC03240

一個人在無人城堡參觀的感覺,只能用爽字來形容。在滿足了探險慾望後,司機阿伯帶著我向下一個地點:Little Petra 前進,這段路程與先前在沙漠中馳騁不同,而是在約旦山谷中翻山越嶺,中途遇到了 Bedoin 人在趕綿羊,也穿越了一片長滿矮樹、有眾多約旦人在野餐、烤肉的山丘,與先前 Desert High Way 相較,一樣是沙漠氣候,卻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致。
DSC03286 DSC03288 DSC03295
DSC03296 DSC03297 DSC03301

突然間,我們從蜿蜒的山谷中來到一處大峽谷,遠方的山脈呈現險峻之勢,一看之下便知道是由特殊岩石所構成,與一路上我們看到的山脈構造完全不一樣。在司機的介紹下,眼前型態萬千、高聳險峻的大片山脈,就是著名的 Petra 山脈,而我明日要造訪的 Petra 玫瑰古城,就隱藏在這片山脈深處。從看到 Petra 山脈到車子實際開到山角下,仍花費了大約半小時左右。因為視野太過遼闊、能見距離太長,往往讓人錯估自身所處位置與前方景點的距離,我想,這就是沙漠的迷人和危險之處吧!
DSC03306 DSC03307 DSC03357

車子沿著 Petra 山脈開了約數十分鐘的距離,我們來到路邊一處寬廣的停車場,而停車場旁的山谷,就是進入 Littel Petra 的入口,此處之所以命名為 Little Petra,乃是因為該處為古時 Petra 玫瑰城的衛星城市,雖然規模、岩壁建築的華麗程度都不如 Petra(小非常非常多),可是卻別有一番風味。再加上免費參觀的誘因(Petra 玫瑰古城為 Jordan 國家級管制區域,進入必須購買門票),使得許多遊客在參觀 Petra 古城之餘,也會來此地一遊。Little Petra 整個區域皆位於一個小山谷中,該山谷細小但是縱深很長,許多人以為走到一處被巨石擋住的登山道路便終止了,好奇的我特別鑽過巨石縫繼續往上爬,才發現後方有個更寬廣的山谷區域!真可說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隔日我參觀 Petra 古城,才明白 Little Petra 的範圍相較之下只能用超級迷你來形容,雖說如此,它仍有其參觀價值,也為我明日一整天在 Petra 古城沙漠徒步暖身。)
DSC03312 DSC03315 DSC03319
DSC03320 DSC03325 DSC03335
DSC03313 DSC03327 DSC03353

經過了一整個下午的陽光曝曬,我的皮膚早已開始發紅,中東沙漠的太陽果然毒辣無比。結束了 Little Petra 之行,差不多已接近 5 點左右,司機阿伯便將我送我最後的目的地,位於 Petra 古城入口外的 Wadi Musa 村莊!Wadi Musa 小鎮俗稱摩西村,相傳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前往應許之地曾途經此地。整個村莊依附在山坡上,正好面對著 Petra 山脈,沿著山坡走向 Petra 山脈的山腳處,便是 Petra 玫瑰古城的入口。我交代司機老伯把我送至 Wadi Musa 小鎮的圓環處,看這位司機老伯一路上還蠻老實誠懇的,故下車前還跟他約好後天晚上 7 點在同一地點搭乘他的車前往 Queen Alia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我在圓環的路旁拿出 Lonely Planet 來看,決定入住在背包客中評價兩極的 Valentine Inn,這家 Hotel 位於 Wadi Musa 小鎮的至高處,視野非常夢幻!因為可以一覽整個 Wadi Musa,也可以遠望 Petra 山脈。但是不管在背包客棧或是 Lonely Planet 上都對這家店的老闆娘(好像是位義大利裔的女子)或服務人員有所惡評,指老闆娘態度不佳、服務生對於女性有不禮貌舉動等。(但是這家旅店卻是整個 Wadi Musa 區域聚集日本、韓國背包客最多的地方,聽我後來在此認識的一位日本朋友說,在日本的自助旅行權威出版書籍中,甚至給予此間旅店很高的評價。)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 Valentine Inn 整建築外觀全部漆成鮮豔的粉紅色,乍看之下非常的突兀,但後來也見怪不怪了。
DSC03363 DSC03365

我一踏入旅館,就被一樓接待廳風格獨具的布置給吸引住,牆壁上以深紅色系的阿拉伯風格地毯裝飾,一旁也擺放了多個水煙壺,此時看到一位長的非常像 Julia Robert 的非阿拉伯女士站在櫃臺,想必就是那位評價極惡的老闆娘了,我表明想要入住兩晚,問他有沒有單人房,他便很有禮貌的帶我到三樓一間視野良好,有獨立衛浴,雙人大小床鋪的房間,當下覺得太過豪華了,但因為只剩這一間有獨立衛浴的單人房,只好入住了。後來老闆娘問我要不要加一點錢,就可以享用這邊的阿拉伯風味晚餐,起初我說不用,她就用有點誇張的語氣說:我們的晚餐真的很美味喔!你真的不用嗎?(有點開玩笑的語氣,但是還算有禮貌),後來想想多加的錢比實際在附近買晚餐略微便宜,就答應了!可能我很爽快都沒跟他殺價吧?跟這位 Julia Robert 老闆娘交涉的全程都蠻愉快的,並沒有背包客棧中許多網友所言的難搞耶!因為當時身上 JD 所剩無多,老闆娘還答應我用美金支付,甚至願意跟我匯兌美金,就這樣我辦好了 Check In 手續,趕緊到房間內盥洗以消去一身暑氣。
DSC03361 DSC03362

接下來的故事就如本文一開始所言,伴隨著 Wadi Musa 令人讚嘆的夜景,我便在今日旅程的回憶中進入夢鄉。
DSC03370

~~ 旅行第七天     完 ~~~

點選這裡觀看本日旅遊的所有精華照片

迴響»

1. i_ALviN - 2007 年 06 月 08 日

 
如果….
我有空
我真的一定會去看看的
 

2. Yu-Chao - 2007 年 06 月 08 日

Yap, you should go there at least once in your lif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