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navigation

20070505 – PETRA! 2007 年 06 月 20 日

Posted by changyuchao in Traveling.
trackback

DSC03455
Petra 無法用任何形容詞來描述,Petra 就是 Petra,深藏在沙漠中的玫瑰岩城!因為 Steven Spielberg 拍攝電影聖戰奇兵時將其設定為最後發現聖杯之處而聲名大噪,Indiana Jones 騎著駿馬在細小的沙漠山谷中馳騁,在山谷的盡頭撇見聖殿之姿!這座最知名的 Al Khazneh 聖殿,其實不過是廣大 Petra City 的入口而已,但已令人神往且讚嘆不已。

Petra 一詞源自於希臘文的『岩石(Petrus)』,許多人相信舊約聖經中,摩西出埃及後點石出水之處即位於 Petra,這座位於沙漠群山中的城市,是於西元前 6 世紀時由 Nabataeans 王國所建立,掌控了南自阿拉伯半島、埃及,北至大馬士革的通商要道。整座城市絕大部分的建築都是直接鑿刻岩壁而成,古代的建築工匠往往需攀上高聳的岩山,然後自頂部垂降而下,藉由繩索懸空其上以雕出整個建築!這片位於沙漠中的山脈以赤褐色砂岩為主,呈現色彩多半為褐、紅及橘紅色,故又有玫瑰古城之稱!

Petra 在西元 1 世紀時被羅馬帝國給征服,Nabataeans 王國隨即滅亡,進而成為羅馬的一個行省之一,但因為陸路交通的重要性,Petra 仍不斷興盛擴張。到了西元 3 世紀時,由於波斯帝國的崛起以及紅海貿易逐漸熱絡,耗時的陸路交通逐漸不為人所採用,故開始沒落,到了西元 7 世紀阿拉伯勢力擴展至此時,Petra 已經成為一空城了。之後有關 Petra 的紀錄便非常稀少,除了 11 世紀十字軍東征有統治過該地,13 世紀末埃及蘇丹的拜巴爾一世曾於征戰中途經此處之外,便無其他任何記載,尤其近代幾個世紀,Petra 就像神秘遺跡一般消失於歷史上,直到 1812 年瑞士探險家 Johann Ludwig Burckhardt 沿著著名的蛇道發現了 Al Khazneh!Petra 才又重回歷史的記憶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 1985 年 12 月 6 日將 Petra 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然而 Petra 廣為人知乃是因為 1989 年的 Indiana Jones 系列電影以 Al Khazneh 聖殿為主角,自此聲名遠播。

為了掌握旅遊所剩的每分每秒,經過一晚的休息後,我在六點半左右起床,整裝盥洗完畢後便跑到 Valentine Inn 一樓享用早餐,其 main deash 是阿拉伯餅,但是附上特殊的醬料及熱紅茶,吃起來酸酸甜甜的別有一番風味!在吃早餐時跟坐在一旁的一位日本女士聊了起來(其實在昨晚晚餐時便跟他打過招呼),這位女士其實是帶著他的女兒一起旅行(附帶一提,他的女兒才四歲而已,且她丈夫並沒有同行!實在萬分佩服!),她們想要搭乘上午 7:00 由旅館免費提供的接駁服務。(Valentine Inn 宣稱在上午 7:00、8:00 會聘請司機把要前往 Petra 的旅客免費接駁至 Petra 管制區的入口,以及在下午 5:00、6:00 在同樣的路線將旅客接駁回 Hotel,但實際的情形是,Hotel 方面會視旅客數量來決定班次,同時時間也不固定。)她和另外兩位在這裡認識的日本朋友早在 7:00 前便以準備好搭車了,可是 Hotel 提供的接駁車卻遲遲沒有抵達。早已意識到阿拉伯人時間觀念的我,則繼續慢慢享用早餐,在 7:15 左右吃完早餐,剛剛好接駁車也來到 Hotel 門口,於是我就順便跟這 4 位大日本國民一起前往 Petra 管制區入口。

Valentine Inn 提供的接駁車其實只是當地的計程車司機,只是旅館跟他們已定好協議。路上,我跟坐在我旁邊,看起來像幾個月都沒剪頭髮、刮鬍子的日本朋友打招呼,小聊個幾句,也就是這位浪人,隔日和我在 Valentine Inn 的一樓聊了整整一個上午,同時交換聯絡資訊成為了朋友。

Petra 古城位於沙漠群山之中,走訪一趟 Petra 往往需要花費超過一天的時間,且需要購買門票,以前 Jordan 政府對於持有國際學生證的參觀者有提供優惠票價,不過在我參訪時已經取消了。從 Wadi Musa 小鎮到 Petra 管制區入口其實只有短短的 3 分鐘車程,正確的說,就是從 Wadi Musa 座落的半山腰上往山腳下走而已。徒步行走也只需要短短的 15 分鐘,不過若是在中午大太陽下走這段路很累就是了。我們一行人抵達管制區附近後,因為同車的日本朋友先前已購買了二日卷,故他們便直接進入管制區,我則獨自去一旁的售票處購買單日卷,打算單日征服 Petra!(後來雖成功達成目標,可是也讓我的腳受盡折磨,若想悠閒的欣賞 Petra,建議還是買二日卷比較好。)

買了票,進入管制區入口,便正式展開了今日的 Petra 古城徒步之旅。看過 Indian Jones 電影的人,一定都清楚的記得主角一行人騎著馬沿著高聳狹窄的山谷小道騎逞,最後在山谷的終點看到了收藏聖杯的神廟,這段電影情節忠實的描述了進入 Petra 的狀況。從管制區大門,徒步約二公里的距離後(其實在這兩公里的路程中,就可以看到一些小型 Petra 遺跡),會來到一處山谷的入口,山谷中的小道稱為『蛇道』,是進入 Petra 的唯一入口!全長 2 公里多,小道狹窄,兩旁就是高聳的山谷,如此的天然屏障使得 Petra 成為易守難攻的城市!
DSC03371 DSC03372 DSC03373
DSC03376 DSC03380 DSC03381
DSC03383 DSC03384 DSC03386

進入 Petra 的第一個驚喜,就是逼近蛇道尾端時,於山谷一線天中乍現的 Al Khazneh 聖殿!這個神殿可說是整個 Petra 中最為人所知,最知名的景點,除了在 Indian Jones 電影中作為 Holy Cup 的藏身處外,當地的 Bedouin 人一度把該聖殿稱為『寶藏』,因為他們以為聖殿最高處的寶甕中藏有金銀財寶,這也是為什麼該寶甕佈滿了彈痕,有些人天真的想把寶甕打破以取得當中的財寶。最後證實,該寶甕就如整個建築本體一樣,是由實體的玫瑰岩所構成。我在 Al Khazneh 聖殿駐足了一段時間,同時走進去端詳其內部石室的構造,從其天花板的紋路可知整座建築完全是以岩石本體鑿空而成。
DSC03387 DSC03389 DSC03396
DSC03398 DSC03401

從 Al Khazneh 聖殿前的廣場往北方走,才算正式進入 Petra City,距離 Al Khazneh 聖殿不遠處,會來到一座演說場,這類型的建築似乎是古代城市的標準配備,不過,這個演說場的格局和風格與從岩石開鑿而成的聖殿截然不同,反倒是充滿羅馬風格,推測應是羅馬帝國統治此地時所擴建的吧!
DSC03414 DSC03409 DSC03411

本來我應該順著演說場旁的道路繼續往裡面走,不過在 Al Khazneh 聖殿與演說場中途,有個往山上攀登的小道,順著階梯小道可以到達俯瞰整個 Petra 的至高點,按耐不住俯瞰壯麗風景的誘惑,我選擇先登上至高點。(沒想到這麼一走下去就耗掉一個上午,但是非常值得!)沿途至少休息了不下數十次,還發生走錯路的意外,在上頂的高地上我走錯道路,來到一處平坦的草地,此處毫無人煙,異常的安靜,順著往裡面走了數十分鐘,也算是找到一個秘密的景點,後來還是一位好心的 Bedouin 小男孩好心告訴我,我才知道要回頭了!原來這條山頂的平原小道走下去,會到達 Bedouin 人的部落居住處,其實心想去 Bedouin 人的部落看看沒什麼不好的,不過礙於時間限制,還是乖乖的回頭了。
DSC03418 DSC03424 DSC03426

找到了正確的登頂路線,終於來到了至高處的懸崖,從懸崖上可以一覽 Petra 的大部分範圍(除了 Al Deir 神廟,Petra 的最深處以外),剛剛在演說場旁看到的高大岩石建築,在此處看來就有如螞蟻般渺小,我小心翼翼的匍匐到懸崖邊,一邊努力的克服高度恐懼,一邊又讚嘆眼前的美景不斷捕捉畫面。拍夠了,就在懸崖邊坐下休息,補充剛剛爬上來所消耗的體力,然後試著什麼都不想,就是看著眼前的風景,讓自己 turn blue。我認為,每個人在一趟旅程中,至少都要尋找到一個永遠的記憶點,在那個時空下,你會牢牢的將當時的感覺、心理狀態刻印在記憶裡,永遠不會忘記,那怕這個旅程只有數分鐘片刻、或數年之久。在 Petra 的至高處,我找到了此次旅行最深刻的記憶點!(除了下面這三張照片外,還有本篇一開始的標題照!)
DSC03421 DSC03448
DSC03441

隨後,我順著另一個方向往山下走,途中經過了 Lion Fall,來到山腳的一處墓群。從這裡如果要回到 Petra 的參觀主線,除了順著原路跨越山頂走回去外,也可以逕自穿越草原上的小道,看到小道就想鑽進去的我,也沒留意方向,結果走到一條完全偏離 Petra 主線的小徑,這個小徑上根本沒有半個人,中途還看到 donkey 的枯骨,甚至小徑走到一半,就遇到一個三公尺深的斷層,好顯先前攀岩了一陣子,否則從原路折回不知會損失多少時間。雖說如此,在下攀時仍劃破了手肘關節處的皮膚,當時沒想太多,僅把攜帶隨身的頭巾當包紮使用,殊不知當時手肘是受岩壁劃傷,佈滿了沙粒,後來沒有發炎或感染破傷風,已經算非常幸運了。
DSC03467 DSC03471 DSC03483DSC03478 DSC03492
DSC03475 DSC03482 DSC03487

走到了小徑的盡頭,來到一處巨大的岩石山壁,上面佈滿了無數的岩石鑿刻建築,非常的壯觀。可是此處一個人影都沒有,我也不疑有他,自顧自的逛了起來,後來遠處開來了一輛吉普車,阿拉伯司機特別好心的提醒我這條路再走下去就是 Snake Monument,已經處於 Petra 最西南的邊陲了,再走下去就會離開 Petra ,抵達當地的 local bedouin 部落,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快誤闖 Bedouin 部落區域,欣賞完此處的風景後,我跟著那位吉普車駛往的方向往北走,約末半小時後,終於回到了 Petra 主線道路,來到了 Great Temple,結束了在 Petra 西南邊陲的漫走。
DSC03502 DSC03503 DSC03504

Great Temple 附近的區域算是 Petra 的核心地帶,相當於今日的 City Hall,同時此處的建築並非從岩石鑿刻而成,而是利用玫瑰岩於平地上建起,從倒塌廢墟的基地範圍可得知,當時聳立的 temple 建築群有多麼雄偉及廣闊。此區域其中一座 temple 甚至保存了當時的馬賽克地磚,足見 Petra 不僅擁有鬼斧神工的岩雕技術、於平地建造的能力,更有高超的美學造詣。
DSC03510 DSC03517
DSC03518 DSC03514
DSC03516 DSC03613 DSC03614

在接近中午時分,我終於走到 Petra 中央腹地的最西方邊陲。Jordan 政府在此處特別規劃了一座高級餐廳,參觀者可以在沙漠的背景中享用高級餐點,或是於露天座位點用冰飲。成半脫水狀態的我趕緊在此狂灌飲品,由於太過飢渴了,所以根本懶得吃食物,完全以水量來彌補飢餓感。就這樣坐著休息,直到有兩個金髮洋妞坐在我旁邊,寒暄過後便詢問他們前往 Petra 最深處 Al Deir 神廟的方法,恰巧他們正是從該處折返回來,準備挑戰 Petra 最高的瞭望點(剛好跟我的行走路線恰恰相反),問清楚方向後,我便繼續上路了。

前往 Al Deir 神廟需要再次攀登上岩山,只是這次換成位於 Petra 西北方的邊陲最高峰(沒錯,海拔高度比剛才在中央 Petra 的懸崖瞭望點更高),這次的攀登就沒那麼順利了,畢竟上午已經消耗了大半的體力,故此趟爬起來上氣不接下氣的,中途停下來休息數次,約末 40 分鐘的時間,我終於來到了 Al Deir 神廟前的廣場,雖然 Al Deir 神廟壯觀之姿聳立於我眼前,但是我仍然癱坐在廣場後方的 Pub 露天座位上稍作休息。這個 Pub 也是一絕,第一,它位處 Petra 最深、最高處的山上,Pub 工作人員每天都必須攀登上來上班,第二,它直接以 Petra 的一個岩石石室當作其空間,同時搭配上外面一部份露天空間當作腹地,十分的特別。我在此處還是買了飲品補充水分,否則勢必又將再次嘗到脫水的痛苦。

Al Deir 神廟的外觀與扼守 Petra 入口的 Al Khazneh 聖殿十分類似,只不過規模更大、更為高聳,但因為位處 Petra 最遙遠的深處,故其知名度並不如 Al Khazneh 聖殿來得高。雖說如此,來到 Petra 至少需親眼目睹此兩座建築,否則算是白來了!Al Deir 神廟正前方的腹地非常廣大,一直可延伸到後方壯觀的 Petra 山脈火山口。若說蛇道前的 Al Khazneh 聖殿讓人驚豔,那 Al Deir 神廟則是讓人感嘆萬千!
DSC03535 DSC03537
DSC03604 DSC03600

隨後,我 循著 Al Deir 神廟前廣場的小徑再往更高處走(中途藉由相機的望遠功能,還拍到了當地 Bedouin 人把羊群趕到山脈邊陰影處休息的過程),來到了 Petra 山脈的古老火山口,火山口焦黑的岩石與周遭紅褐色的玫瑰岩形成對比,也說明了此火山當初爆發時的威力!火山口附近有兩個瞭望點,於此瞭望天際線,一切的辛苦和勞累頓時消失的無影無蹤。
DSC03551 DSC03552 DSC03553
DSC03549 DSC03560
DSC03562 DSC03570

在這個峰頂上其實還有塊巨岩,爬上其頂端,便可說稱霸整個 Petra 山脈了!這個巨岩上有座坍塌的神廟,應是古時地震所毀壞,整座巨岩沒有任何明顯的路線痕跡,沒有任何參觀者來到這裡,靠著攀岩技巧,我登上了這座廢棄的最高神廟,進入神廟的石室中發現,裡面刻畫了一個室內的籠廐,想必在當時有著重要的意義。隨後,我繼續往上攀,終於征服了這塊巨岩,來到了 Petra 山脈的最高處!與先前登上的 Petra 至高點不同,此處僅能遠望 Al Khazneh 聖殿,無法一覽 Petra City 的中心(因為已在 Petra 範圍的最西北邊陲),但是,從另一個方向,卻可以瞭望這整片沙漠山脈,那個景致會深深烙印在你的記憶深處,直到永遠!
DSC03573 DSC03578
DSC03581 DSC03582

在巨岩頂上待了約末半小時,時間剛好是下午 4 點左右,懷抱著讚嘆的心情,我開始踏上回程的路途,到了山腳,我沿著上午沒有走過的主線漫步,再次經過了 City Hall 區域的 Great Temple,來到了上午錯過的岩石建築群,放眼望去,整片岩山佈滿了大大小小、功能各異的建築空間。在中國大陸有莫高窟、敦煌石窟,在中東這裡則有 Petra,雖然建築方式類似,但是味道卻截然不同!
DSC03621

走回蛇道前的 Al Khazneh 聖殿,已接近黃昏時刻,我坐在 Al Khazneh 聖殿前的廣場上再次端詳這座建築,心有不捨,遲遲無法踏出歸途。這次的 Petra 之行充分的感受到這座沙漠玫瑰城的魅力,我想,有朝一日我還會回到這個地方的!

可能因為腦海裡都還在回憶 Petra 的景象吧!從蛇道走回管制區入口,搭上 Valentine Inn 的接駁車回到旅館,幾乎是在無意識狀態下完成的,在旅館吃完晚餐後,從旅館的窗戶瞭望 Petra 方向許久才入睡,那是個迷人的古城,雖然沙漠氣候嚴苛,但是無損於他的魅力!雖然曾經荒廢、雖然曾經被遺忘,可是歷史終究還給它一個永恆的位置,在時間的洪流中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記。
DSC03568

~~ 旅行第八天     完 ~~~

點選這裡觀看本日旅遊的所有精華照片

迴響»

No comments yet — be the first.

發表迴響

